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春季易感冒咳嗽 中医推荐这5款中药泡水能止咳润肺!

2020-02-18 11:09:16      

春天是花粉传播季节且早晚温差大,容易患上感冒和支气管炎以及哮喘等。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可以选择中药泡水喝来达到止咳润肺效果。

哪些中药泡水喝能止咳?

1、杏仁

杏仁可达到润肠通便和镇咳平喘效果,适合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气喘和痰多,同时也适合老年人或产后气血虚亏引起的大便干结,但是不能过量服用,以免引起中毒。把6克苦杏仁用开水浸泡5分钟去除皮,然后和大米加入水磨成浆,放入适量白糖搅拌均匀即可。

2、金橘

金橘含有的金桔甙以及维生素,具有理气解郁和化痰止咳效果,适合脾胃气滞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咳嗽痰多以及腹部胀满等。也能辅助治疗小儿百日咳。把500克成熟的金桔放在盆子中加入食盐,腌制6个月。服用的时候把金橘用清水冲洗去除食盐。每天拿出4个捣碎放在碗中,加入适量白糖,用开水冲泡即可。

3、玄参

玄参具有止咳化痰和润肺生津功效,适合肺阴不足、喉咙瘙痒、干咳无痰以及口干舌燥、咽喉干燥等症状。把4.5克麦冬和玄参,1.5克生甘草和3克桔梗一起研磨成粗末制作成一包,每次一包,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即可。

4、皂荚芽

皂荚芽中含有大量的生物碱,具有祛痰除湿效果,能刺激呼吸道粘膜分泌物增多,适合咳嗽痰多,胸口闷痛气喘,慢性支气管炎以及痰液粘稠难咳等症状。但是有一定的毒性,如果过量服用的话会引起呼吸中枢麻痹。把500克嫩皂荚芽洗干净烘干,研磨成细末,每次取出3克,用白开水冲泡。

5、款冬花

款冬花温而不燥,具有止咳化痰效果,适合所有咳嗽。款冬花能兴奋呼吸以及解痉镇咳,适合急慢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肺结核引起的咳喘,可以把9克款冬花和15克冰糖放在茶壶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温馨提示

在咳嗽期间可以选择以上中药来治疗,避免吃肥甘厚味和寒凉食物。若是吃太多生冷食物会引起肺气闭塞,加重其症状。另外吃太多肥甘厚味食物也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导致痰多粘稠而且不易咳出。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清新和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对于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患者,湿度在60%左右即可。多喝温开水,能湿润呼吸道,减少刺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止咳润肺的中药水 中药泡水 中药

中药能泡水喝? 推荐这8示中药,泡水喝能养生保健!

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可直接泡水喝,能达到延年益寿和保健养生功效。但一定要掌握好用量,同时了解其食用禁忌,以免引起虚不受补。详细>>

中药医治咳嗽有奇效? 中医推荐这6款中药帮你止咳平喘!

中医认为咳喘症状病情比较复杂,需根据外感内伤和寒热虚实选择合适的中药,达到止咳平喘效果,尤其是这几款中药效果不错。详细>>

哪些中药能泡水喝?泡水喝中药的饮食禁忌

中药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需要煎煮的,不过一些中药也可以用来泡水喝,并且具有很多功效和作用。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使是泡水喝中药,饮食的禁忌……详细>>

中药能降血压? 中医推荐这5款中药很管用!

一般高盐饮食的人会出现高血压,高血压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以及脑中风等,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压药,其实一些中草药也能调节脏腑功能,降低体内……详细>>

炎热夏季哪些中药能去火?5款中药泡水避免中暑!

炎炎夏日有的地区气温高达37℃以上,简直都不敢出门,稍微不注意就会中暑。炎热夏季不妨喝一些中药泡水,不仅消暑热,而且能去火,达到强体养生……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