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憋气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胸痹心痛肺胀

中医忠告:这6件事不能憋着 很伤身!

2020-02-18 11:04:01      

在特殊情况下很多人有憋尿、憋便或憋屁情况,长时间憋着容易对身体带来损伤,同时也会诱发多种疾病,尤其是这些事不能憋着。

哪些事不能憋着?

1、拉大便

不能憋便,若大便没有及时排出体外,水分会被肠道二次吸收,让大便干结,排便困难。大便中的毒素在体内积存时间太长的话,有害物质被肠道所吸收,引起全身无力、食欲减退、头晕、精神萎靡,甚至会诱发肠道癌。

2、憋气

憋气时间太长的话会引起胸口闷痛和头晕,尤其是老年人不能憋气。进入老年期体质衰弱且身体各个方面的承受能力降低,憋气的话可影响呼吸平衡,吸入的氧气不能进入血液中,导致供氧失衡,从而发生危险。

3、精液

因为夫妻两地分居或工作繁忙而不能规律性生活,长时间下去会加重内分泌紊乱症状,下降性功能。精液长时间在精囊中蓄积没有正常排出体外的话,睾丸会一直受到压力,导致生精功能丧失,引起睾丸萎缩,甚至丧失最基本的性功能。同时也会引起失眠多梦,全身无力,腰酸腿软,情绪低落,皮肤衰老以及记忆力减退等。

4、尿液

膀胱的储存空间达到极限时会被憋爆,带来严重后果。若是尿液潴留太多的话会超出膀胱的储存量,引起输尿管回流,久而久之诱发尿毒症,膀胱的括约肌也会变得松弛,所以有尿及时排出,切不可憋着。

5、放屁

经常憋屁不能排除有害物质,会让肠道黏膜二次吸收有害物质,导致腹胀和胸口闷痛。长时间下去会让身体形成慢性中毒,导致消化不良,脸色发黄,精神不振以及头晕目眩等。

6、憋乳

乳汁是婴幼儿最佳的营养品,没有任何毒性。因为女性乳头和外界空气相通,若乳汁太多没有及时排出体外的话,细菌和有害物质会侵入乳房,导致细菌感染,甚至诱发急性乳腺炎。

温馨提示

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有尿和大便及时排出去,不能憋着,不然有害于身体健康。平时多喝水,多排尿,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保持规律的性生活,按时排放精液,能避免患有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憋着的事情 养生的禁忌 养生

中医警示:睡觉不能随便睡!这3种觉易伤身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高质量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在睡眠过程中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各个系统逐渐平稳,各个器官得到足够血液、营养……详细>>

中医忠告:这5种情况不能立马洗澡!

经历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后洗个热水澡是非常舒服的,能让身心得到放松,缓解疲劳感。但并不是所有的时候都能洗澡,错误的时间段洗澡可影响……详细>>

寒冬身体最怕你做6件事?现在纠正还不晚!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为危险的时候,气温较低,机体防御功能达到最低点,各种疾病易爆发,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骨关节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严寒冬季……详细>>

老中医的忠告:睡觉前做这几件很伤身 一定要戒除!

俗话说食补不如睡补,只有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才能够充分的提高储氧量,从而改善呼吸机能,但是睡觉前尽量不要做这件事情,不然会影响到睡眠质量,甚……详细>>

老中医的忠告:冬季养生要避开这5大禁忌!

冬季由于气候变化比较明显,对于人体的刺激也较强,因此就有必要进行养生来保持健康。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中医的方式来进行养生,但是在养生的同时也……详细>>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