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中药茶能保健补益 带来7大养生功效应了解!

2020-02-18 11:05:11      

药茶也就是把中药和茶叶搭配在一起饮用,具有保健补益效果。根据自身体质辩证用中药茶能提高免疫力,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同时也能延缓衰老。

中药茶有哪些功效?

1、减缓衰老

药茶能延缓衰老,降低和防止疾病产生。合理用当归黄芪人参等能清除对身体有害自由基,达到抗氧化功效,维持身体年轻态。

2、改善消化吸收

药茶能改善身体消化和吸收功能,某些药材能刺激食欲,保护胃黏膜,促进胃液分泌,同时也能促进肠道中有害物质排泄,调整和改善肠胃功能。

3、提高免疫力

药茶能提高免疫力,防止病毒和细菌等病原体入侵。灵芝能增加白细胞数目,提高巨噬细胞活力。白术和党参能加强巨噬细胞活力。

4、治疗呼吸系统疾病

甘草具有祛痰效果,能帮助咽喉咳嗽作痰,缓解咽喉炎症。冬虫夏草茶能加强肾上腺素作用,促进支气管平滑肌扩张,辅助治疗呼吸系统疾病。

5、增强心血管系统功能

药茶能增强心血管系统功能,就拿何首乌来说能降低血脂,降低患上动脉粥样硬化风险。玉竹能保护心脏,防止出现心力衰竭。淫羊藿能改善心律失常。多种中药材可促进局部微循环,强化心肌收缩能力,帮助降低血压。

6、调节内分泌

药茶能调节内分泌,让激素处于平衡状态。人参能促进胰岛素分泌,提高血液中胰岛素浓度,而且能增加促性腺激素分泌。另外锁阳和冬虫夏草等中药能促进肾上腺皮质功能。

7、恢复神经系统平衡

失眠多梦的人可以选择药茶来维持神经系统平衡,改善失眠问题,提高睡眠质量。何首乌误能降低神经兴奋点,白芍可镇定神经,六味地黄汤能抑制神经兴奋性。

温馨提示

可以选择薄荷茶、绿豆甘草茶来清热去火和解毒退湿。生姜茶、薄荷茶和细辛茶等能达到祛除表邪的功效。黄芪和桂圆茶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增强人体机能,提高抗病能力,同时也能辅助治疗身体虚弱病症。桑叶茶和白茅根茶能加快血液凝聚,防止身体内外出血。槐花茶、决明子菊花茶等具有平肝潜阳效果,能保护肝脏。丹参茶和红花茶能加快全身血液运行,达到活血化瘀和消肿止痛效果。陈皮茶和车前子茶具有渗湿利水和促进排尿功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茶的养生功效 中药茶的功效 中药茶

中药茶的5大好处 好喝又保健!

茶是中国饮食文化,不仅清凉可口,同时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中医会把中药和茶叶搭配在一起进行煎煮或冲泡,增加了其药用价值,具有预防疾病和养生……详细>>

中药茶有哪些功效? 不同中药的功效会不同!

冬季有很多人喜欢喝中药茶,也就是把中药和茶叶搭配在一起代茶饮用,能达到保健补益的效果,同时也能延年益寿,不妨来了解一下中药茶的功效。详细>>

补气壮阳中药调理效果好 这8款中药茶饮可帮到你!

对于男性朋友来说,补气壮阳,不但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提高性能力,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然而,由于工作的繁忙以及生活的压力,大多数男性朋友……详细>>

哪些中药茶可以去肝火?试试这些中药茶?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非常的大,很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长时间下去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伤。所以我们可以选择中药泡茶来去除肝火,哪些中药茶可以去肝……详细>>

补肾中药茶

可以将菟丝子捣碎和适量的红茶一起用开水进行冲泡,随后加入适量的红糖,大约十分钟之后就可以直接服用茶水了。这种方法具有很好的补肾补阳的功效……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