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失眠该怎么办?有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失眠?

2020-10-28 08:13:45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怎么办?失眠是现如今大多数人都可能会面对的难题,有什么办法能够缓解失眠呢?安眠药是很多人的选择,可以药物缓解失眠是否合适呢?有没有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失眠呢?今天,不如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吧。

失眠吃安眠药有用吗?

很多患者因对安眠药的认识和使用存在误区,对安眠药心存恐惧,担心用药后变傻,使失眠症得不到及时治疗。即便很严重的失眠,也不敢吃一片安眠药。还有的患者长期依靠安眠药睡眠,自行选药、加量、停药、换药等,以致发生嗜睡、疲乏、药物依赖等不良反应。其实,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如能正确认识安眠药作用、合理使用安眠药,可极大避免安眠药的不良反应,有效改善睡眠质量,提高整体生活质量。

同时,还有些人群是不宜服用安眠药的,下面来了解了解:

孕妇。有些安眠药的成分还会让胎儿出现畸形,在孩子出生后还可能会有难以哺乳,孩子有黄疸或经常睡觉。

哺乳期妇女。如在哺乳期服用安眠药,安眠药的成分可能转移到母乳内,对新生儿造成不良影响。如果母亲在哺乳期中服用安眠药,需避免授乳。

年纪大和体质弱。安眠药服用过多就有可能会在白天有所残留,这样有可能会出现头晕等影响健康和生活的不良后果,甚至是有危险的可能性。

肝肾异常的人群。安眠药会通过人体的肝脏转化,并且通过肾脏排出体内,所以肝脏异常的人群不能吃安眠药。

睡眠呼吸障碍者。因为安眠药具有使中枢抑制更大的作用,因此患有呼吸道阻塞的疾病以及睡眠呼吸暂停疾病,都不能吃安眠药。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及重症肌无力患者。这些患者服安眠药症状会急剧恶化。

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失眠呢?

失眠吃什么好?

香蕉。香蕉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水果,很多人都知道香蕉的营养非常丰富,同时还非常容易被人体所消化以及吸收,因此是很多人都爱吃的水果之一。但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吃香蕉同样能够有效的治疗我们失眠的症状,因为它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

温奶。很多人都知道睡前喝杯牛奶能够有效的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但专家提醒,喝牛奶一定要喝温牛奶,这样其中的营养物质才能更好的被人体所吸收。牛奶之所以具有安眠的作用,是由于在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色氨酸,这种物质能够促使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除此之外在香蕉中还含有大量的肽类,在通过和中枢神经的合二为一,就会起到镇痛和麻醉的功效,可以让我们感到舒服。

坚果。坚果中含有大量促进睡眠的营养物质,可促进褪黑激素的分泌及释放。

鱼类。鱼类是色氨酸和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硬骨鱼中(如沙丁鱼)还含有镁,经常食用鱼类可促进褪黑激素分泌。

豆类。干豆、菜豆和扁豆也含有大量色氨酸和B族维生素,在制作炖菜或咖喱食品时,加一些豆腐或芝士可以改善睡眠;富含色氨酸的大豆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是否能够服用安眠药缓解失眠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失眠吃什么好 安眠药有用吗

产后失眠要怎么办 治疗失眠的偏方有哪些?

产后失眠要怎么办?在这个社会里有很多人被失眠困扰着,一些女性产后出现了失眠。当出现失眠的时候要怎么办?相信很多患者都想知道。下面就让我……详细>>

失眠怎么办?按摩6个穴位可缓解

失眠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失眠中医缓解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方法之一是按摩,正确的按摩穴位就可以帮助我们改善失眠的症状。在这里,为大……详细>>

经常失眠该怎么办?中医助眠法

我们经常说女强人,如今的女性,无论是在生活方面还是在工作方面都不亚于男性朋友,同时女性朋友的健康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失眠就是常见的一种……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 失眠的中医偏方

失眠困扰着很多都市生活的人们,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调理失眠现象呢?其实,失眠不仅仅可以通过药物来调理,在睡觉时多注意一些细节也可以改善失眠……详细>>

晚上失眠怎么办?7种方法有助缓解失眠症

睡眠不足是现在很多人都面临的一个问题,出现这类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想要解决这类问题的话,食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的。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