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按摩能缓解身体不适 中医教你按摩这6个万能穴!

2020-02-17 15:40:07      

中医讲究经络养生,对某个穴位通过针灸推拿按摩或引导的方式来达到阴阳平衡以及舒经理络功效,能排出体内湿邪气。尤其是这几个穴位,能缓解身体不适感。

哪些穴位能缓解身体不适?

1、曲骨穴能消除前列腺炎

中医认为膀胱泌尿系统和曲骨穴有关,凡是和泌尿系统相关的疾病如月经不调和小便不畅等,都可以找曲骨穴,能治疗下焦疾病。每天对此穴位按摩50~100次,能缓解前列腺压力减轻尿频,尿急尿痛等问题。在肚脐,从上往下推可摸到拱形骨头,拱形边缘中间就是此穴位。

2、阳池穴能护腕

中医认为穴位是两两相对和互相匹配的,大陵穴和阳池穴是相对的,集中在手腕上,能保护腕关节。关节活动频繁且易被磨损。平时打电话时可以对此穴位按摩,能减轻疼痛感。大陵穴在手腕内面,阳池穴在手腕背面。

3、阴陵泉穴能帮助腿部消除疲劳

经过一整天的繁忙工作小腿会变肿胀,因为小腿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气血不能正常运行,从而导致肿胀。每天可以对阴陵泉穴刺激3~5分钟能促进血液运行,不能一直保持同一姿势,防止身体僵硬。在膝盖内侧横纹向上能摸到凸起骨头,顺着骨头下方和内侧会摸到凹陷的部位,这就是阴陵泉穴。

4、太白穴能解脚乏

长时间走路的话会感觉到脚部疼痛,可以对脚掌前面的太白穴刺激。首先把鞋子和袜子脱掉,脚站起来,用另一只脚的脚跟来踩踏。按摩时用身体一侧来按摩另一侧,能调节身体平衡。把一只脚放在另一条腿上,能看到脚部中心有椭圆形弧线,弧线的起始点就是太白穴。

5、内关穴能改善心脏功能

中老年人易出现胸口疼痛和心悸,可以对此穴位按摩来保护心脏,达到理气止痛和宁心安神效果,同时也辅助治疗晕船和晕车以及孕吐。可以沿着手腕上下方向来按摩,每天按摩30分钟。内关穴在腕横纹上面两横指部位。

6、委中穴能缓解腰酸背痛

对委中穴按摩能辅助治疗腰酸疼痛、肩膀麻木以及腰椎间盘突出。膀胱经的湿热水气在此穴位聚集,对此穴位按摩能分清降浊。对于肩周炎者可以把右手指从后背尽量对左手指尖,然后再反过来,能缓解疼痛感。

温馨提示

在按摩时要注意力度,若是太轻的话起不到养生效果,太重的话会导致局部疼痛。怀孕期间,有出血倾向以及患有危重疾病的人不能按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按摩穴位 按摩穴位 按摩

中医经络养生效果好? 按摩6个穴位能缓解身体不适!

经络养生也就是根据中医经络的方式,采取针灸推拿按摩的方式,可以达到舒经活络以及交通阴阳的效果,让身体保持平衡状态,按摩6个穴位能够有效的……详细>>

按摩能降血压? 中医建议按摩这6个穴位很管用!

高血压除了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外,也可以通过按摩的方法来促进血液循环,调整微血管收缩和舒张,减轻高血压所引起的头痛眩晕,帮助血压下降,可以尝……详细>>

胃胀气很难爱? 中医教你按摩4个穴位来克服它!

胃肠道功能减弱的人群,若是暴饮暴食会增加胃部的负担,从而引起胃胀气,除了选择药物来缓解之外,也可以对相应的穴位按摩来舒缓胃胀气。详细>>

5个常见的中医养生穴位,常按摩能健康长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机体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高,主要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造成的。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中医养生,除了食疗和运……详细>>

按摩穴位能去除眼袋?中医教你5个按摩穴位去眼袋的好方法!

很多女性因为眼袋而困扰,看起来没有任何精神,而且显老好几岁。特别是顽固性眼袋,去除非常困难,只能通过手术方式去除,但手术风险高且易反弹,……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