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肾虚掉头发怎么办? 应从这5个方面来调理!

2020-02-14 07:46:14      

中医讲肾气盛衰可以从头发展示出来,肾精化生元气和血液,能为毛发提供所需要的营养,促进头发生长,当肾虚时会引起脱发和白发,该如何调理呢。

肾虚引起的掉头发如何调理?

1、药膳调理

生发黑豆:把500克黑豆洗干净,提前放在水中浸泡5个小时。然后放在砂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熬煮,一直把黑豆煮饱胀,加入适量食盐,放在瓷瓶中密封。每天吃一小把即可。黑豆营养价值高,含有大量B族维生素、黑色素、蛋白质以及胡萝卜素,能减轻肾病所引起的水肿,辅助治疗脱发。

百合桑葚粥:把15克桑葚洗干净提前放在清水中浸泡2小时,百合去尖洗干净用水浸泡2小时,然后和100克糯米一起放在锅中,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成粥,最后加入冰糖搅拌均匀,具有滋肝明目和补肾益精效果,同时也能乌发固齿。

2、饮食调理

黑芝麻:黑芝麻可达到补益肝肾功效,能改善肾脏功能,为头部提供充足血液供应,缓解肾虚所引起的白发和脱发。

何首乌:何首乌有补肾效果,能促进体内造血功能,加快头皮血液循环,减轻肾虚引起的脱发,同时也能调节肾脏功能。

胡桃仁:核桃仁能归肝经、肾经和肺经,具有益气补血效果,只要身体血液充足,血脉就变得通畅,为头皮提供所需要的养分,减轻肾虚所引起的脱发。

3、保持良好心态

精神压力过大,长时间处于焦虑不安或压抑状态下会引起脱发。要调整好饮食,放松身心,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保证有足够睡眠和休息,保持适度运动来消除精神上的疲惫感。

4、保持适度运动

每天抽出30~60分钟时间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跑,也可以在鹅卵石上走路,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瘀问题,减轻脱发症状,可辅助治疗肾虚。

5、有充足睡眠

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足的话,毛发神经会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导致局部血管收缩,毛发得不到充足营养而引起头发干枯脱落。要保持规律作息,晚上10点之前入睡,避免熬夜。

温馨提示

每天早晨醒来后或晚上睡觉前梳梳头,通过梳子对头皮摩擦,能让头皮经络得到疏通,刺激相关穴位,加快毛囊局部血液循环,让毛囊得到充足营养供应,同时也能促进头发生长,减少脱发。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掉头发的调理方法 掉头发 肾虚

经常掉头发应该补充哪些营养物质? 应多吃哪些食物?

在平时很多人在梳头的时候都能梳下一大把的头发,而且每次梳都会掉下很多,这让大家都感到十分的头疼。其实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大家在平时就应该多……详细>>

中医分析掉头发的十大原因 脱发不妨多吃胡萝卜

有些人会发现到了夏季头发就会掉很多,我们每天都会掉头发,但是如果你掉头发掉的严重就要引起注意了,长期严重掉发会让你变秃发的,那么,夏天爱……详细>>

哈欠连连当心是肾虚 中医怎么调理肾虚

肾虚,肾虚是什么原因呢?肾虚的症状是什么呢?常见肾虚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肾虚常见的六大症状。详细>>

脱发预示肾虚 肾虚调理首选食疗

肾虚怎么调理?很多人认为肾虚是男人的事,其实女人也会肾虚,当你变胖、怕冷、脱发多,更年期提前时就要警惕肾虚。肾虚怎么调理呢?可以采取食……详细>>

冬季养生要进补 应从这4个方面来养生!

中医认为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除了要注意饮食上调养外,也要注意生活中的养生,做到早睡晚起,适当的晒晒太阳,防止寒气入侵身体。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