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药能除湿?这4款中药除湿效果好!

2020-02-15 07:02:24      

南方的春天容易返潮,体内会积存太多湿气。当体内湿气重时会引起全身浮肿、无力气,抵抗力下降。若想要去除体内的湿气,除了通过运动以及饮食外,也可以选择具有除湿功效的中药。

哪些中药能除湿?

1、黄连

黄连归心经胃经脾经和大肠经,可达到泻火解毒和清热燥湿效果。能辅助治疗湿热黄疸,呕吐反酸,心烦意乱,目赤牙痛,口渴等症状。可以把10克白头翁和5克黄连放在砂锅中加入适量水,用小火煎煮半小时后去除渣取汁。100克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中煮成粥,然后放入药汁,最后加入白糖调味即可,能达到清热凉血和解毒效果。但不能长时间服用,以免损害体内阳气和脾胃,不适合胃寒呕吐以及脾虚所引起的腹泻。

2、茵陈

茵陈可达到清热利湿和退黄疸效果,能辅助治疗小便不利、皮肤瘙痒以及黄疸,若和蒲公英搭配在一起效果会更好。把30克新鲜的蒲公英和50克嫩茵陈洗干净,一起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汁,放入白糖搅拌均匀,能利湿退黄和清热解毒,适合急性黄疸性肝炎发热者。但脾胃虚寒的人不能用。

3、大黄

大黄能达到清湿热和凉血祛瘀、解毒效果,能辅助治疗湿热引起的便秘,黄疸,小便不利,咽喉肿痛和胃热引起的呕吐。推荐喝大黄粥,把10克大黄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水,浸泡10分钟后煎煮,过滤渣取出汁,100克大米淘洗干净煮成粥,然后放入大黄药汁再煮二分钟,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可达到清热解毒和活血化瘀效果。但体质虚弱、慢性腹泻以及气血不足者不能用大黄。

4、苦参

苦参能达到清热燥湿和杀虫利尿功效,能辅助治疗湿热带下和湿热疮疹。推荐苦参煮鸡蛋,把6克苦参放在锅中,加入400毫升水煎煮半小时过滤取汁,然后再把两个鸡蛋、适量红糖放在汤中煮,一直把鸡蛋煮熟为止,可达到燥湿止痒和清热解毒功效。但不能长时间吃,不然会损耗肾气。尤其是肾虚者不能服用。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中药能祛湿外,蒲公英连翘以及藿香也是不错选择。但要在中医的指导下根据体质辩证使用,不能乱用。平时可以多吃红豆薏米、绿豆芽以及苦瓜去体内湿气。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除湿的中药 除湿 中药

自制驱寒除湿中药包

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脖子周围酸胀、发冷、疼痛,用自制的中药包热敷后,能疏通经络、驱寒除湿,可在按摩前,平时看电视、用电脑时使用,特别适合……详细>>

湿气重怎么办?这几种中药可以帮你除湿!

现如今天气已经非常炎热了,在我国的南方,不仅气温高,而且非常的潮湿,这样很容易导致湿气入体,引发一系列不适的症状。体内的湿气如果不尽早的……详细>>

除湿的食物 7种除湿食物帮您祛湿

人最值钱的就能有个健康的身体,一旦身体出了毛病,什么事都做不了,当身体一旦出现一些小毛病的时候,食物就可以帮助我们调理,有些是补肾的食物……详细>>

中药降血脂的效果好 4款好中药能帮你降血脂!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中药具有抗脂肪肝以及降血脂的功效,主要是帮助分解脂肪,比如泽泻、三七、女贞子等,不妨具体跟着小编来了解一……详细>>

中药能降血糖? 推荐这6款中药效果好!

糖尿病属于代谢障碍性的疾病,其主要症状是口干、口渴、多尿和多食。中医认为这是消渴症状,除了使用降糖药物或胰岛素外,也可以选择中药来帮助降……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