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儿童能吃党参吗? 带来这5大好处家长应了解!

2020-02-13 17:50:05      

党参是常见的补气药材,能达到养血生津和补中益气效果。对于身体正常的儿童来说,适当吃党参没有任何不适症状,特别适合气血亏损、四肢无力和脾虚食少的儿童。

儿童吃党参有哪些好处?

1、增强免疫力

党参中含有丰富的生物碱、党参多糖以及皂苷,可以增强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能防止病毒和细菌入侵,帮助提高免疫力。

2、补气养血

党参可达到养血生津和补中益气效果,适当食用能调理气血,帮助滋补身体。适合身体虚弱、全身无力、大病初愈以及气血不足的儿童来促进身体康复。

3、提高记忆力

党参提取物能提高记忆力,对于脾胃虚弱和气血不足的儿童来说用党参,能达到补气养血和健脾益肺效果,同时也能改善大脑功能,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

4、健脾益胃

党参中含有的多种有效成分具有生津益胃和健脾效果,可以保护胃肠道,抗击胃溃疡,辅助治疗慢性胃炎,适合食欲减退、脾虚厌食以及腹泻的儿童。

5、促进造血功能

党参起到补气养血效果,适合脸色发黄、头晕、全身无力和气血两虚的儿童,能增加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目,促进造血功能。

儿童怎么吃党参好?

1、党参鸡汤

把一只母鸡处理干净切成块,然后和50克胡椒根和党参,8粒红枣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炖三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

2、党参红枣饭

把5克党参和10颗大枣提前放在水中泡发,煎煮30分钟后去除党参和红枣,取出汁。200克糯米淘洗洗干净,加入适量水倒入大碗中,蒸熟后扣在盘子上。然后再把汤汁、枣和党参浇在糯米饭上。

温馨提示

党参能促进生长发育,扩张周围血管,帮助降低血压,同时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除此之外也能改善胃循环,增强造血功能。但儿童不能长时间吃党参,偶尔吃一次能滋养身体。若长期大剂量吃,会引起失眠和神经兴奋。另外脾气暴躁以及停滞不前的儿童不能吃,以免带来副作用。党参具有补气功效,对于阴虚热盛的儿童不能服用党参,以免引起盗汗、咽喉干燥以及舌苔黄燥等。若必须用的话,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和清热药物如麦冬和玄参搭配使用。

(责任编辑: )

党参是补气补血的良药 推荐五个党参食疗方

党参是中医常用补气中药,因其形状似人参,产于山西上党而得名。中医认为,党参性平味甘,归脾、肺经,有益气、生津、养血的功效。它不仅常常出现……详细>>

坚持敲胆经能养颜瘦身? 带来5大好处让你尖叫!

中医认为身体上有很多经络,不管哪个经络堵塞都会诱发多种疾病,尤其是身体上的胆经很是神奇,每天敲打能祛除体内的毒素,缓解水肿问题,同时也能……详细>>

党参可补中益气和胃养血 孕妇可以吃党参补气血吗?

党参是中医常用补气中药,因其形状似人参,产于山西上党而得名。中医认为,党参性平味甘,归脾、肺经,有益气、生津、养血的功效。它不仅常常出现……详细>>

党参有哪些药用功效? 4大神奇功效让你震惊!

中医认为党参能归脾经和肺经,能辅助治疗脾胃虚弱、气血两亏以及口渴腹泻和脱肛问题,不妨来了解一下党参的功效吧。详细>>

腹式呼吸能养生? 会给你带来这5大好处!

大部分白领会长时间坐在电脑旁工作,错误的坐姿会减少对氧气的吸入,而且导致大脑细胞处于缺氧状态,出现头痛及全身无力等。每天抽出三分钟的腹式……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