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中药什么时间喝最好? 不同中药的服用时间点也不同!

2020-02-13 07:56:14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现在人们越来越信奉于中药,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只要选择合适的服用时间,其药效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但不同功效的中药喝的时间也有很大差异。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1、益气升阳的中药

上午宜喝益气生阳和发汗解表透邪而功效的药物。中医认为午前为阳,当发汗。午后为阴,不当发汗。

2、驱虫药

驱虫药一般隔夜喝,睡前服用一次,晨起空腹喝一次。只有空腹状态下喝驱虫中药才能完全被身体所吸收,可杀死虫体并且排出体外。

3、利水渗湿药物

早晨空腹喝滋补肾阳的药物,因为餐前喝利于滋补药物充分吸收。另外四肢血脉药也要空腹喝,能让药物快速进入胃肠道中,能保持高浓度且迅速发挥药效。除此之外催吐药和利水湿药物也应早晨空腹喝。

4、宁心安神药物

宁心安神药物尽量安排在睡觉前15~30分钟。安心神、补心脾以及镇静安眠药物和辅助治疗积滞、胸膈药物,吃后需平躺。治疗耳朵、口腔及头部疾病时吃药后去除枕头后躺着。

5、泻下药

泻下药尽量安排在饭前30~60分钟吃。一般治疗肠道、肝肾虚损以及腰以下的疾病时尽量饭前吃,有利于药性下达。在空腹状态下药液能和消化道黏膜直接接触,通过胃部进入肠道,能发挥其药效,防止受到胃内食物稀释而影响药效。

6、治疗心肺中药

尽量饭后15~30分钟后吃治疗心肺的中药。治疗胃脘部以上以及心肺胸隔疾病时饭后吃,能让药性上行。健胃药和对胃肠道有刺激性的药物,尽量饭后吃,能减少药物对胃肠黏膜带来的损伤。

7、治疗脾胃的药物

治疗脾胃药物尽量安排在两餐间,能避免食物对药物带来的影响,提高其药效。

温馨提示

服药的时间一般根据病情及药物性质来决定,这样才能发挥药物的预防及治疗作用,能减少不良反应。另外中药不一定趁热喝,药汤煎后应该立即滤出来,常温下放置30℃之后再喝。丸类中成药要用温开水送服。具有解表发散风寒的中药材才能热服,吃药后多喝热水或稀饭来增强药效。解毒、止痛以及清热药物尽量冷服,以免对胃肠道带来刺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的服用时间 中药的用药时间 中药

吃中药什么时间好?这4个时间段适合服用中药!

当人们的身体出现一些疾病的时候,会服用一些药物,有些人会选择西药,当然也有一些人会选择中药来治疗,虽然中药的药效不像西药那么快,但是对身……详细>>

服用中药有技巧 药性不同服药时间不同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重视中医疗法,很多时候生病了,我们会选择吃中药。中药的服用方法直接关系到药效的发挥,那么服用中药的时间该怎么选择呢?服……详细>>

喝中药也要讲究时间?喝中药的最佳时间

喝中药的最佳时间?一般来讲,上午9时和下午3时左右,是机体吸收药物的“最佳时间”,所以此时服用中药最佳。详细>>

什么时候喝中药好 吃中药的最佳时间?

什么时候喝中药好 吃中药的最佳时间?吃中药饭前好还是饭后好呢?对于吃中药最佳时间,有不同的说法。针对这个问题,小编帮您解答,希望能帮助……详细>>

中药什么时候吃好?这5个服药最佳时间你记住了吗!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治疗疾病的方式越来越多,不仅仅西药可以治疗疾病,现在选择中药治疗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对于一些慢性疾病,并且比较难以彻……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