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推拿居然有这5大好处 家长快来看看!

2020-02-12 15:59:49      

小儿推拿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且带来的副作用小,受到很多家长青睐。通过小儿推拿能辅助治疗儿童疾病比如积食、厌食或感冒咳嗽等,不妨来探究一下小儿推拿的好处。

小儿推拿有哪些好处?

1、调节机体

推拿时先接触皮肤,对皮肤带来摩擦作用。能增强皮脂腺毛细血管、淋巴管以及末梢神经对皮肤带来的保护和分泌作用,同时也能调节基础体温。通过推拿能让皮肤衰老的细胞脱落,改善皮肤呼吸问题,促进腺体分泌。选择比较重的推拿手法,能让身体产生类组织胺物质,能活跃皮肤神经以及血管,促进毛细血管扩张,加大血液流量,为皮肤提供所需要的营养,同时也能升高局部温度,能通过末梢神经传输到中枢神经,帮助提高机体功能。

2、促进新陈代谢

小儿推拿能增加尿量,促进蛋白质分解物质如尿素和尿酸快速排出体外,同时也能增加尿氮排泄量。通过对腹部和全身推拿后,氧气需求量会增加,同时也增加体内二氧化碳排泄量。

3、达到阴阳平衡

小儿推拿能疏通经络,维持阴阳平衡,促进全身气血运行。通过推拿按摩机械刺激能直接作用于各个组织和器官,让物质代谢更加旺盛,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维持体内动态平衡,辅助治疗多种小儿疾病。

4、能增强肌肉和关节功能

小儿推拿按摩能提高肌肉张力,缓解肌肉萎缩程度以及疲劳感,同时也能影响细胞胶质状态。通过推拿也能让肌肉群得到充足血液供应,增加肌肉中含糖量,同时也能增强肌肉代谢,为肌肉提供所需要的营养。不仅能预防肌肉疲劳,而且能辅助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所引起的肌肉挛缩。

5、缓解消化系统问题

通过对小儿腹部推拿能兴奋内脏神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张力,促进消化液分泌,同时也能增强胃肠道蠕动,改善消化功能。当孩子消化系统分泌功能降低时,对腹部使用重的推拿方法,能缓解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腹痛和腹泻问题。

温馨提示

小儿推拿除了有以上好处外,也能调节神经系统,减轻压抑和抑郁感。另外通过推拿也能提高血液中红细胞血红蛋白以及白细胞数目,改善血管弹性,降低大循环中动脉血管阻力,帮助减轻心脏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的好处 小儿推拿 小儿

小儿推拿的5大好处 可解决多种身体小毛病!

小儿推拿是中医常用的一种方法,根据孩子的生理病理特点来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功效。坚持小儿推拿能让经络通畅以及气血流通,帮助调整五脏六腑功能……详细>>

小儿推拿的好处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

推拿是中医的一种很好的保健方式,让你不用吃药就能身体健康。这种方式尤其适合身体抵抗力差的小孩子,可使小孩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我们一起来……详细>>

小儿推拿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会有哪些好处呢?爸爸妈妈们也许有听说过小儿推拿,但是并不够了解,并不能准确的说出小儿推拿的好处。除此之外,小儿推拿也会有很多的方……详细>>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有哪些

小儿推拿需根据每位患者的病情,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在手及前臂上选取穴位进行推拿。推拿者首先要判断疾病的部位与性质,然后选取适当的穴位,按一……详细>>

小儿推拿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生活品质的提高,很多人会选择去按摩推拿。推拿按摩不仅仅可以缓解肌肉紧张、减少疲惫感,还可以治疗一些疾病。推拿……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