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指甲上没有半月牙是什么回事? 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2020-02-10 17:37:59      

在正常情况下手指半月牙有8个左右,但部分人指甲月牙没有或者慢慢减少,可能是身体缺乏某种营养元素,也有可能是疾病所引起的。

指甲上没有半月牙是怎么回事?

1、缺血

只要全身血液循环供应正常,指甲末梢就能得到充足血液供应,促进指甲生长,可不断长出新指甲和月牙。若是月牙没有的话说明缺血,缺血的人可以多吃具有补血功效的食物,如黑米紫米豆腐豆干、猪牛羊肉,动物肝脏,动物血液,奶类蛋类等。另外也可以从桂圆肉葡萄干橘子樱桃和大枣以及黑芝麻中获取。若是食补没有效果的话可补充铁剂。

2、缺少蛋白质

指甲月牙是没有完全角质化的,指甲一般是由蛋白质所构成的,当指甲上没有月牙时说明身体缺乏蛋白质。蛋白质分为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可以从猪牛羊肉,鸡鸭鱼肉,蛋类奶类中获取动物蛋白质。在大豆豆制品芝麻核桃杏仁以及黑芝麻装获取植物蛋白。若严重缺乏蛋白质的话,可补充蛋白质。

3、缺少活动

一般经常运动和爱劳动的人,指甲生长速度快且愈加明显。尤其是大拇指使用频率高,指甲月牙异常明显。若是指甲上无月牙,可能是手指缺少活动。平时可以活动一下手指,也可以放在热水中浸泡,能加快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指甲增长。也可通过弹钢琴或敲键盘的方式来活动手指。

4、缺乏治疗

指甲上半月牙突然减少可能是患有消耗性疾病,手指末梢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指甲生长速度慢,从而引起无月牙。另外当甲状腺功能减退时也会降低新陈代谢速度,引起指甲上无月牙。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只有找出其原因才能对症治疗。

温馨提示

其实老年人和小孩子指甲上没有半月牙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半月牙是新陈代谢的结果,当指甲生长速度过快时指甲上没有血管通过就会形成白月牙。因为婴儿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全,老年人器官慢慢衰退会减慢新陈代谢速度,指甲上无月牙是正常生理现象,不必太紧张。平时可以多吃高优质蛋白质食物,合理补充气血,多吃具有健脾养胃功效食物,如香菇南瓜玉米和山药等来促进指甲月牙生长。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指甲上没有半月牙的原因 半月牙 指甲

指甲月牙凹陷怎么回事? 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通过指甲可看出身体异常,指甲会跟随着身体营养、素质以及所在的生活环境发生改变。当指甲凹陷是要引起重视,同时做好调理工作,为什么指甲月牙处……详细>>

指甲没有半月痕是怎么回事

有人说指甲没有月牙白是缺锌缺钙,有人说是血液循环不好的表现,有人认为是亚健康的症状,有人说是肠胃不好的表现。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中医认为,……详细>>

指甲上没有月牙是怎么回事? 日常应该怎么调理?

小小的指甲也蕴藏着人们身体健康的奥秘,指甲上的月牙就代表着人们的健康与否,如果没有月牙,说明缺少了某些营养,为了保证身体的健康,及时补充……详细>>

指甲上的月牙越多身体越好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很多朋友会通过观察指甲上的月牙来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很多朋友认为指甲上的月牙越多身体就越好。但是这种观点比较片面。指甲上的月牙多可以一定……详细>>

指甲颜色反应健康 指甲上有月牙代表健康吗?

我们的指甲是可以直接反应身体健康状况的。很多人都知道指甲上的月牙多或少都和健康有关联,除此之外,指甲的其他异常状况也可以反应健康哦。接下……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