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血瘀体质危害大 教你4个好方法来调节!

2020-02-05 12:49:53      

中医认为血瘀体质一般和外邪入侵以及情志不舒有关,血瘀是多种疾病的发病基础,同时也是慢性疾病久治不愈的主要原因。血瘀的主要症状有说话无力、总感觉到疲惫、脸色苍白、胸口闷痛和四肢麻木等,该如何调节呢。

血瘀体质该如何调节?

1、饮食方面调理

红枣排骨汤:把500克猪小排洗干净切成段放在开水中烫5分钟后捞出来,8颗红枣洗干净去核,100克糙米淘洗干净提前浸泡3个小时。把以上所有材料全部放在砂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20分钟后,再用小火煮一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红枣具有养气活血效果,适合血瘀体质的人。

木耳山楂粥:把50克粳米洗干净,15克黑木耳泡发撕成小朵,10个新鲜山楂洗干净切成两半去核。锅中加入适量水烧开后再放入黑木耳,粳米和山楂煮开后再用小火煮成粥,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黑木耳和山楂具有活血化瘀效果,山楂中含有大量苷类物质,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改善心血管系统功能,适合血瘀体质。

2、按摩调理

按摩足三里穴:用中指对足三里穴按压,按压5~10分钟,一直让局部有针刺、发热感为止,坚持两个月就能看到效果,能疏通体内淤血。

三阴交穴:三阴交穴在足内踝,用中指指端对此穴位按摩按摩三分钟,让局部有酸胀感为度。三阴交穴是足太阴脾经穴位,对此按摩能达到活血化瘀效果,适合血瘀体质的女性。

3、运动

缓解血瘀体质最好的方法是运动,可通过打太极拳、散步慢跑、跳绳等有氧运动,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

4、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

一般血瘀和气滞关联在一起,气滞和情绪关系非常密切。若是过度焦虑生气和恼怒的话会引起气滞不舒,导致全身气血运行失度,所以要保持良好心态,正确面对得与失,保持良好饮食,避免暴饮暴食,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熬夜,保证规律作息。

温馨提示

血瘀体质的人群非常怕冷,所以不能长时间呆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中。平时可以适当的晒晒太阳来提升阳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中药如当归川芎,地黄、丹参等具有活血养血供血的中药材来养生。培养乐观情绪,不能过度忧郁和苦闷。避免吃辛辣动火的食物,戒掉烟酒。

(责任编辑: )

血瘀体质易患病 中医送你好方法来调理!

血瘀体质的人群容易受到风寒感染而且脸色发灰暗,皮肤粗糙、色素容易沉淀,嘴唇周围暗淡并且有淤斑,这类人群必须要好好的调理,不然会增加患上癌……详细>>

血瘀体质应该如何调理? 中医教你4招

血瘀体质是因为各种病因所引起的五脏六腑功能失调,让血液运行不通畅或者血液不能及时散去而引起的疾病,血瘀形成也会影响五脏六腑经络功能,主要……详细>>

血瘀体质容易生病 中医教你3招来调理!

血瘀体质是因为血液流通不畅所引起的,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长时间久坐、缺乏运动的人群身上,尤其是月经期女性,长时间久坐的话不利于月经血液排出……详细>>

血瘀体质应该如何调理? 中医给4个小建议!

血瘀体质的人脸色灰暗、皮肤粗糙,色素沉淀且口唇暗淡、有斑点,容易受到风寒感染,抵抗力和免疫力差,该如何调理血瘀体质呢。详细>>

容易淤青当心是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吃什么好

血瘀体质是九大体质中的一种,那么,血瘀体质有什么特征?血瘀体质该怎么调养?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血瘀的特征:血瘀体质者容易出现淤青,面色黑……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