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这样处理可以选择

2020-01-28 20:50:21      

牛奶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大多数人都知道它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饮品,经常喝牛奶能帮助补充钙质,而且能提高身体免疫力,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在平时会通过喝牛奶来提高身体免疫力,但有些人发现自己在喝牛奶后总是会有拉肚子现象,这让他们对牛奶有所恐惧却比较疑惑,其实这主要是跟这两个原因有关系。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一、乳糖不耐受

一个人的身体具有消化乳糖的能力,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身体的生长,肠粘膜的乳糖活性会逐渐下降,就会让身体内的一些乳糖酶逐渐消失,会逐渐出现乳糖不耐受的现象,乳糖不耐受是一种先天症状,是不能治愈的,而患有乳糖不耐受的人在喝牛奶后会因为身体没办法分解这些乳糖酶,让肠胃受刺激出现腹泻。

二、牛奶过敏

有一些人除了乳糖不耐受在喝牛奶会拉肚子外,对牛奶过敏也会有腹泻的现象。有一些人的身体对牛奶中的乳糖或者是其他物质会产生反应,在进入肠胃后就很容易让肠胃受刺激而有腹泻的现象。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该怎么?

一、选择酸奶

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讲,在喝牛奶时可以尽量选择一些发酵或者酸奶,酸奶也是由牛奶制作而成的,只是它需要通过特殊工艺制作,在制作的过程中牛奶中的乳糖会被分解,所以一些乳糖不耐受的人在喝酸奶后就不会有拉肚子的现象,既能补充钙质,也能提高身体免疫力,还能防止腹泻。

二、避免空腹喝牛奶

有一些人在空腹喝牛奶水也容易有腹泻现象,这主要也是跟乳糖不耐受有关,所以平常要注意尽量避免空腹喝牛奶,可能有大多数人喜欢将牛奶当做早餐饮用,但要知道在空腹喝牛奶后会引发腹泻,要先让自己吃点东西再喝牛奶,可以降低拉肚子的情况。

三、分次饮用

在喝牛奶的时候也可以想着将整杯牛奶分次饮用,不要一次性喝,这样可以慢慢增加身体对乳糖的耐受能力,防止一次性喝完后有拉肚子现象。

另外如果是婴幼儿在喝牛奶后有过敏的现象,可以采取脱敏疗法来帮助改善这一现象,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消化科主任医师何婉儿曾接受采访表示,在喝牛奶的时候可以将牛奶烧开后煮透,让牛奶中的蛋白质充分变性,而且每天只喂养10毫升,在没有任何反应后再逐渐增加牛奶的摄入量,经过一段时间后如果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就说明这种脱敏方法对幼儿有帮助。

总的来说,在喝牛奶后就腹泻有一定的原因,先要了解清楚再采取措施,不要一味认为是自己肠道有问题或者采取一些治疗肠胃疾病的方法,这些都是会让肠胃受到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何婉儿
擅长疾病:
儿童消化系统疾病,对儿童胃十二指肠疾病、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慢性腹泻病、过敏性胃肠病、返流性食管病... [详细]

(责任编辑: )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多是这两个原因所致

牛奶是一种营养很丰富的饮品,它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以及钙质,能够帮助身体提高能量以及补充钙,让骨骼发育更加健康,特别是小孩子。由于孩子正……详细>>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孩子喝牛奶有哪些好处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春季宝宝拉肚子 妈妈怎么办?

腹泻是日常生活中经常见的一种胃肠疾病,这种疾病多是由于饮食不当或者病菌摄入而引起的。宝宝腹泻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事情,因为宝宝腹泻在饮……详细>>

上火可以喝牛奶吗?牛奶煮沸可防变质

上火可以喝牛奶吗?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喝牛奶你真的喝对了吗?喝牛奶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相信这段日子里,大家最耳熟能详的就是院士钟南山了吧。让人难以想象的是,钟南山在他80岁时还坚持每日坐诊。他能这样做,离不开他平时的健康养……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