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 中医送你6招来调理气色!

2020-02-01 22:41:02      

通过脸可看出女性身体状态是否良好。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身体健康的标准是气血是否充足。女性一生中需经历周期性月经、以及怀孕、生育和哺乳,难免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导致脸色暗淡无光泽。

女性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1、用双手搓搓脸

搓脸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让脸部有充足气血供应,淡化老年斑和皱纹,提亮肤色且能延缓衰老。搓脸前把脸彻底的清洗干净,防止脸部有太多杂质、细菌和化妆品残留物。然后再把手搓热,不能用两手搓脸。最后再从下往上,从里往外依次提拉式按摩。

2、用温水洗脸

冬季使用温水洗脸,水温在27~30℃左右即可,能促进脸部气血循环,防止皱纹滋生。不能用冷水,因为冷水具有一定的收缩性,不利于气血循环。

3、揉一揉眼睛周围

眼睛周围皮肤是最为脆弱的部位,当气血不足时眼睛周围出现皱纹、黄褐斑和黑眼圈。平时对眼睛周围按摩能预防黄褐斑或皱纹,延缓其衰老。具体的方法是把两眼睛轻轻的闭上,对两侧睛明穴按摩,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按压此穴位一分钟,然后再按摩100次。

4、对阳白穴按压

阳白穴在眉毛中间往上一寸部位,用双手食指或中指按压,每次按压100次,每天重复按2~3次,能促进脸部血液循环,改善肤色暗淡发黄问题。

5、向上提拉脸颊

当气血不足时会引起脸部血液代谢异常,易导致下垂和浮肿。平时可对脸部进行刮痧或按摩,能让穴位和经络得到刺激,帮助代谢脸部水分。首先在脸上涂抹具有补水功效的护肤品,然后用美容仪对脸部做提拉式按摩。从下颌角分别向上、向前、向两边提拉5分钟,每天坚持一次。

6、饮食调理

女性平时可多吃具有补气血功效的食物如龙眼肉、黑豆和红枣等。龙眼肉含有大量的铁以及维生素A,能滋补气血。黑豆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能生血和补血。红枣中含有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C和脂肪以及所必须的8种氨基酸,能促进对铁吸收,达到补气血效果。

温馨提示

女性可以通过以上方法来补气血,另外要保证有充足睡眠,控制性生活次数,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多参加户外活动来让经脉更加畅通。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理气色的方法 气血不足 女性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按摩可缓解气血不足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呢?女性气血不足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症状就会较为明显。今天,想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女性气血不足的按摩和饮食,快来看……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判断气血不足 中医调理气血不足有妙招

气血是我们体内气和血的同城,也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气血不足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对于气血不足,中医是如何判断的,一起来学习一下,为自己做……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办?教你敲打经络调理气血

气血不足怎么办?气血不足,一般情况下都会选择中医来调理。中医调理气血不足的方法有很多,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敲打经络来起到调理气血不足的方……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有什么症状?如何补气血?

当气血不足时会让女性看起来比较衰老,身体会出现黄、干、累、冷四个症状,当女性出现气血不足时一定要及时的补充气血,让青春永驻。详细>>

气血不足是妇科疾病的根源?中医教你养足气血!

现如今,女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不仅加快衰老速度,而且威胁自身健康,提高患妇科疾病风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多种妇科疾病的根源是气血不……详细>>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