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中医提倡体质养生? 9种不同体质的养生方法不同!

2020-01-14 14:50:03      

每个人体质不同,在冬季养生也有很大区别,中医把体质分为平和、气虚、阳虚、阴虚、痰湿、湿热、血瘀、气郁、特禀体质,在冬季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调养方法,才能健康过冬季。

冬季如何根据体质来养生?

1、平和体质

平和体质阴阳气血调和、脸色红润且精力充沛,这是身体健康的表现。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做好营养平衡,合理搭配粗粮和细粮。

2、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的主要表现有元气不足、易出虚汗、总感觉到疲劳,没有任何精神、易感冒和舌头淡红。多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也可以选择黄芪党参龙眼肉来补气养血和安神。

3、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的表现有阳气不足、畏寒、身体怕冷、手脚发凉和性格沉稳内向。平时可多吃当归生姜羊肉来温阳补血,也可适当的晒晒太阳,对关元穴、足三里穴和命门穴艾灸。

4、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的表现有手脚心发热、口干舌燥、失眠多梦盗汗、体质偏瘦且性情急躁。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可使用枸杞菊花泡水代茶饮用,能清肝火,养肝阴。也可使用麦冬或玉竹泡水代茶喝。

5、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的症状有胸口闷痛、痰多、口黏苔腻、痰湿凝聚,腹部肥肉松软,皮肤出油多汗、眼睛浮肿,易感觉到困倦,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等,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油腻食物,可用陈皮泡水或煲汤,能辅助治疗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及咳嗽有痰。

6、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的表现有湿热内蕴,口干口苦,舌苔发黄和身体消瘦。平时注意饮食清淡,可多吃绿豆芹菜黄瓜来降火。也可选择具有祛湿功效的荷叶和薏苡仁。戒掉烟酒,避免过度劳累。

7、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的人全身血液运行不通畅,肤色暗淡且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平时可多吃具有活血行气、舒肝解郁功效食物如海带萝卜山楂绿茶或海带等,保证有充足睡眠,多参加户外活动。另外也可对三阴交穴、合谷穴或血海穴艾灸。

8、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的表现有多愁善感、易心慌和失眠,可选择海带萝卜,山楂小麦等具有行气解郁食物。

9、特禀体质

特禀体质易过敏,对外界变化适应能力差。冬季可保持均衡清淡饮食,做好荤素搭配,多吃具有养血补气和滋阴清热功效的食物。

温馨提示

不管哪种体质的人都要做好日常生活护理,多喝水,多参加户外活动,保持良好心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体质养生谅 中医 体质养生

不同的体质不同的养生方法? 中医体质如何养生?

我们的中医博大精深,按照我们人体健康特征分为不同的体质,在夏天不同的体质养生方法也是不同的,主要分为平和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湿热体……详细>>

夏季根据体质来养生 6种不同体质的养生方法不同!

夏季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养生方式,在夏季人们起得早,晚上睡的晚,容易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可以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午睡让体力得到恢……详细>>

夏季如何来中医养生? 不同体质不同养生

我们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我们人体生命过程中主要受到先天遗传或者后天基础形成的一种体质,主要分为平和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湿热体质等……详细>>

中医把人的体质分为9大类,不同体质的养生方法不同!

中医一般讲究辨证论治,这不仅仅是辨别疾病的类型,还需要辨别每个人的体质,因为人体也是存在多种体质的,体质不同的情况下也需要使用不同的方法……详细>>

这6种体质,中医养生侧重点不同,快看看你是哪种体质!

每个人其实都存在着不同的体质,有的体质对身体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也就需要注意相应的保养方法,了解自己的体质之后才可以做出相对的处理。中医……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