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通过手指能看出健康状况? 这几种手指异常的真相!

2020-01-15 10:18:54      

手指是身体健康晴雨表,通过手指可看出身体疾病。虽然这并不能确诊疾病,但能起到提示和预防作用,可以来了解一下。

怎么通过手指看出身体异常?

1、大拇指

大拇指经络是肺经,对应肺部和心脏。从下往上,指节纹分为第一和第二指节。若这两部分有散乱的指纹或指纹散乱,易患有头部疾病。第一指节短、坚硬、不易弯曲,患有中风、心脏病和疼痛的几率升高。手指瘦弱弯曲,易出现头痛失眠以及神经衰弱。

2、食指

食指的对应大肠经,正好对应胃肠道等消化器官。食指苍白瘦弱、手指间漏缝,易出现消化不良、精神不振或劳累疲乏。很指根部有很多散乱纹路,说明身体消耗过多且抵抗力弱。

3、中指

中指对应心包经,对应的主要器官是肝脏和五官。中指三个指节不对称,第二指节稍微长,说明钙质代谢功能差,易出现骨骼和牙齿方面疾病。中指苍白细弱,提示心功能差,可能有贫血方面的问题。中指弯曲且指间有漏缝,说明循环系统功能差且肠道功能不好。

4、无名指

无名指对应的经络是三焦经,主要对应呼吸系统和肺部。无名指第一指节粗壮说明内分泌失调,第二指节过长说明筋骨虚弱,整个手指太短说明肾功能不好。

5、小拇指

小拇指对应的经络是心经和小肠经,对应的器官是循环系统和心脏。小拇指苍白虚弱,易出现排便不畅或吸收不良等肠道问题。手指短小说明身体不足,易出现腰酸腿痛,头晕耳鸣。手指短小或过度弯曲,说明有生殖功能或性功能方面的障碍。

6、手指节畸形

类风湿性关节炎手指关节呈现梭状畸形,活动受到限制,发作时局部疼痛红肿。若指关节变形提示老年性骨关节炎。

7、手指震颤

两个手不由控制的抖动、不能做精细工作,提示甲亢。另外情绪过于激动,受到惊吓,做剧烈运动后,神经衰弱、过量喝酒后也会引起手指颤动。

温馨提示

可以多观察五指,能推测出自己患有哪些疾病且做好预防工作。平时保护好手部,冬季出门时尽量戴上手套,做家务时戴上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化学物质或洗涤剂。经常用热水泡泡手来加快局部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 )

看手指知病情 手指疼痛或是疾病“预警”

有的时候感觉到手指传来莫名的痛意,它并不是那么强烈,但却挥之不去。不仅仅是工作或者劳作带给手指的痛感或疲惫感,这些疼痛或许是疾病给你发出……详细>>

捏手指的好处多 教你5种捏手指的好方法!

在我们手掌上有很多的穴位,两手对搓能够延缓衰老,预防中风同时增强了抵抗力。另外每天抽出适当时间来捏捏手指,也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养生功……详细>>

手指是身体缩影 揭秘5个手指与五脏六腑的关系!

一部分经络起点和终点是在手部,和身体器官关系非常的密切,能够反映出身体的健康问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5个手指头直接反映五脏六腑的盛衰,……详细>>

简单轻松手指操 让你生活丰富又健康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推荐了一套《轻松又健康的十巧手》手指操,让大家在电脑前休息的几分钟有了新的内容、让冗长的会议时间变得更有意义、让食……详细>>

按按手指就能养生?手指按摩帮你有效养生保健

其实按摩是一件可以自行完成的简单养生方法。在我们的手指上也是有很多保健穴位的,不妨就来试试自己按摩手指保健吧。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手指按摩……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