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盗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低钙血症新生儿佝偻病颈部淋巴结结核

夜间盗汗如何食疗? 推荐这7款食疗方来调理!

2020-01-14 07:41:43      

盗汗也就是夜间睡着之后不停出汗,醒来之后汗立即停止,这和阴虚有关。大量出汗后会流失一部分水分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期间可通过食疗方法来调理,不妨来试一试。

夜间盗汗如何食疗?

1、泥鳅汤

先用温开水把250克泥鳅处理干净,锅中加入适量油,煎至两面金黄,然后放入适量水煮,最后加入调料,每天吃一次。可达到补中益气和除湿止汗功效,能辅助治疗盗汗。

2、黄芪防己汤

把30克黄芪,15克白术和防己一起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每天喝两次,能固表利水和止汗,辅助治疗体虚盗汗。

3、酸枣仁粥

把50克酸枣仁捣碎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煎煮取汁,100克大米清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熬制六成熟,最后加入酸枣仁汤煮成粥即可。酸枣仁具有收敛止汗和生津效果。坚持喝酸枣仁粥能镇静止汗和催眠。

4、黑豆浮小麦汤

把30克浮小麦和50克黑豆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煎煮30分钟取汁液,然后再加入水煎煮30分钟过滤渣取汁,把两次汁液混合在一起,分两次喝,具有养心安神和滋阴祛火功效,能缓解阴虚火旺所引起的盗汗失眠,心烦抑郁以及烦热。

5、生地黄鸡

一只乌骨鸡处理干净,把150克饴糖和250克生地黄一起放在鸡腹中,放在锅中煮熟就能吃,适合盗汗少食、身体虚弱,腰背部疼痛以及身重体乏的人群。

6、黄芪羊肉桂圆汤

把90克羊肉洗干净切成丝,15克山药去皮捣碎,然后和15克黄芪10克桂圆肉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羊肉炖熟烂为止,最后加入调料味。每天喝一次,连用半个月为一疗程,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和补脾益肾功效,适合体质虚弱盗汗以及食欲不振。

7、五味子红茶

把5克枸杞子、五味子和1克红茶放在茶壶中,用开水冲泡盖上盖,闷15分钟左右就能喝,具有润肺养阴功效,能缓解自汗盗汗以及气短体虚问题。

温馨提示

盗汗的人群可选择以上食疗来调理,期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平和心态。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贴身衣服及时更换。

(责任编辑: )

中医3款方剂对症调理夜间盗汗

有些身体虚的人,即使天气不热,或者没有剧烈运动,也会经常出汗。白天出汗叫自汗,夜晚睡觉时出汗叫盗汗。盗汗的病人,有的一入睡即盗汗出,有……详细>>

小儿呕吐如何食疗? 推荐5款食疗方来调理!

儿童时期难免出现呕吐的情况,若没有及时治疗可能影响营养物质摄入,甚至会导致脱水或电解质发生紊乱。呕吐期间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不妨试一试这几……详细>>

荨麻疹要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这7款食疗方来调理!

荨麻疹具有很高的发病率,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其主要症状是皮肤上出现风团且瘙痒难忍。荨麻疹起病急,消退的也快,但会反复发作,必须要引起人们……详细>>

老花眼怎么食疗? 推荐这6款食疗方来调理!

身体机制会跟随年龄增长而下降,眼睛也是如此。50岁之后晶状体慢慢的发生硬化,调节能力降低,再加上睫状肌功能减弱,容易患有老花眼,看东西模……详细>>

心肌梗塞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6款食疗方来调理!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并发症,是因为冠状动脉闭塞,导致局部血液流通中断,让一部分心肌因为持续性缺血而出现坏死。主要表现有剧烈持续性的胸骨后疼……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