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心肌梗塞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6款食疗方来调理!

2020-01-14 15:11:52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并发症,是因为冠状动脉闭塞,导致局部血液流通中断,让一部分心肌因为持续性缺血而出现坏死。主要表现有剧烈持续性的胸骨后疼痛、白细胞增多且持续性发热,除了积极治疗外,也可通过食疗的方法来调理。

心肌梗塞如何食疗?

1、大米小米粥

用冷水把小米粉调和,大米粥煮开之后,再放入小米粉糊煮成粥,每天早晚各喝一次。小米粉能降低血脂,维持血管弹性。两者相结合能降血脂和血压,辅助治疗动脉硬化、心肌梗塞和冠心病。

2、鸡腿肉煲

把150克去皮鸡腿肉和适量冷水放在锅中煮开后,再放入25克麦冬和15克人参,用小火一直把鸡腿肉煮熟为止,最后加入调料味。适合因为心肌梗塞所引起的休克,具有抗休克和抗抑郁功效。

3、黄芪炖兔肉

把10克三七片,30克黄芪和适量花椒放在纱布中扎好,500克兔子肉洗干净切成块放在盆中加入水浸泡,一直把血水泡出后捞出来备用。锅中加入适量油煸炒兔肉,然后加入适量水和纱布袋,大火烧开后再用小火,一直把兔肉煮熟为止,黄芪具有益气固表和利水消肿功效。三七能散血止痛,能辅助治疗心肌梗塞。

4、熟地黄羊肉汤

把500克羊肉切成块洗干净放在锅中煸炒,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后再放入25克黄芪、熟地黄,15克白芍当归,3片生姜和5枚红枣,再用小火一直把羊肉煮熟了为止,最后加入调料。具有固本养颜和补血益气功效,适合心肌梗塞所引起的头痛头晕及脸色苍白。

5、桂花板栗粥

把300克新鲜栗子剥壳放在锅中煮熟,然后再把板栗肉和白糖放在锅中煮20分钟,用玉米粉勾芡,最后加入15克桂花酱即可,每天早晚空腹吃一次,特别适合心肌梗塞人群。

6、山楂茯苓饮

把1000克新鲜山楂和25克茯苓放在水中煎煮,过渣取汁,然后放入250克蜂蜜,用小火熬成浓稠状,每次喝10毫升,每天喝三次,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快进行代谢,适合慢性心肌梗死。

温馨提示

减慢吃饭速度,不能喝刺激性饮料,因为暴饮暴食可加重心肌耗氧,从而诱发心肌梗塞。另外也不能吃高脂肪食物。冬季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让情绪波动过大。

(责任编辑: )

夜间盗汗如何食疗? 推荐这7款食疗方来调理!

盗汗也就是夜间睡着之后不停出汗,醒来之后汗立即停止,这和阴虚有关。大量出汗后会流失一部分水分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期间可通过食疗方法来调理……详细>>

皮肤瘙痒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这5款食疗方来调理!

春天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很多皮肤过敏的人群易出现瘙痒。除了做好皮肤清洁和呵护外,也要调理好饮食,不妨试试以下几款食疗方法来减轻瘙痒。详细>>

荨麻疹要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这7款食疗方来调理!

荨麻疹具有很高的发病率,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其主要症状是皮肤上出现风团且瘙痒难忍。荨麻疹起病急,消退的也快,但会反复发作,必须要引起人们……详细>>

宫颈癌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5款食疗方来调理!

宫颈癌是发生在女性宫颈的恶性肿瘤,一般发生在40~50岁之间的女性身上,主要症状是阴道流血和阴道排液。一旦确诊宫颈癌要选择正规医院通过手……详细>>

小儿呕吐如何食疗? 推荐5款食疗方来调理!

儿童时期难免出现呕吐的情况,若没有及时治疗可能影响营养物质摄入,甚至会导致脱水或电解质发生紊乱。呕吐期间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不妨试一试这几……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