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手指甲有黑点是怎么回事? 中医带你来揭秘其6大真相!

2020-01-10 10:44:00      

通过手指甲可看出身体健康情况,当手指甲有黑点时有可能是指甲中有淤血或患上了某些疾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可以来了解一下。

手指甲有黑点是怎么回事?

1、受到外伤

当手指甲受到外伤时可引起指甲甲床毛细血管破裂出血,让指甲下出现黑色淤血点。受伤24小时内把双手放在温水里浸泡,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帮助淤血消散。

2、频繁做美甲

使用劣质美甲油、多次对指甲锉等会引起指甲甲床受伤,导致指甲毛细血管破裂,让手指甲上出现分散的淤血黑点。尽量减少做美甲次数,可通过热敷、按摩或活动手指的方式,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帮助黑点消退。

3、患有甲沟炎

当患有甲沟炎时甲沟部位有红肿疼痛感,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化脓感染及疼痛出血,指甲下有一块黑色淤血点。早期可通过热敷理疗或用抗生素方式治疗。若后期有脓液,可对甲沟处做纵行切开引流。若是感染累积到指甲基部皮下周围,可在两侧甲沟做纵行切口,切除指甲根部,并且放置一小片凡士林纱布引流。若需要拔除指甲的话,避免对甲床带来损伤,以免影响指甲生长。

4、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属于恶性肿瘤,一般发生在皮肤、手指末端和指甲下,病情严重,甚至危及生命。若手指甲黑点有明显的疼痛感和出血、指甲黑点越来越大或变黑,要警惕黑色素瘤,及时去医院做诊治。若是黑色素瘤引起的要及时手术治疗,切不可拖延病情。

5、甲母痣

若是指甲上黑点存在时间很长,仍然没有消除,需警惕甲母痣,主要症状是指甲黑线或黑块,是因为局部诱发因素或全身性疾病所导致的。只要甲母痣没有疼痛出血及指甲改变,不需要做特殊治疗。但要保护好手指避免受伤,避免甲床受到刺激,以免发生癌变。

6、其他病因引起的

身体严重缺乏维生素B12、患有消化系统疾病以及肝肾功能障碍和肾上腺皮质功能障碍会引起指甲黑色素沉淀,而导致指甲上有黑点。

温馨提示

若手指有黑点没有其他症状不必太担心。若是伴有身体不适感,要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尽量少接触化学物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指甲有黑点的原因 手指甲有黑点 指甲

手指甲凹陷预示身体疾病? 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手指甲是我们健康的晴雨表,可以通过手指甲的颜色或者凹陷来观察是否出现了某些疾病,尤其是如果发现手指甲出现了凹陷,说明可能身体出现了贫血、……详细>>

指甲有竖纹是怎么回事? 什么原因导致指甲有竖纹?

我们在平常的生活当中,那个会对我们的指甲进行修理,保持指甲的长短以及指甲的干净整洁。但是,除了保持我们指甲的长短以及干净整洁之外,我们还……详细>>

儿童经常出汗并不简单 中医带你来揭秘其真相!

出汗也就是孩子在安静状态下气温比较低,但是身体会反反复复的出汗,这属于异常症状,终于认为这叫汗症,可以根据不同的原因做好不同的处理。详细>>

脏腑功能失调会引起冲任为病?中医带你来揭秘其真相!

为了便于理解,文章的开头我们先要了解什么是冲任。人体中分布了大大小小的各处经脉,任脉就是其中一条,任脉起于女子的胞宫之中,它与女子的妊娠……详细>>

身体有异味是怎么回事?带你揭秘这7种异味的真相!

体味反映出潜藏在身体上的健康隐患,不能忽略身体上的体味,最常见的有臭鸡蛋味、烂苹果味,或者耳朵中出现的臭味等。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