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肝病 > 正文

肝不好可以吃中药调理? 推荐7款中药帮你来养肝!

2019-12-31 06:44:41      

肝脏在身体中主要起着代谢功能,可储存糖原,同时也能制造胆汁,参与食物消化和吸收。平时要做好保肝养肝工作,能排除体内有害物质,维持身体健康。

吃哪些中药能养肝护肝?

1、党参

党参具有补中益气和养血安神效果,把白芍和黄芪搭配在一起,能辅助治疗气虚血亏和脾虚湿盛。可把党参茯苓生姜和粳米制作成粥,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人群。

2、败酱草

败酱草中的提取物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和恢复,改善肝脏功能,防止肝细胞变性,可辅助治疗各种肝脏疾病。把败酱草和赤芍红藤搭配在一起能消热散瘀,辅助治疗慢性盆腔炎。和漏芦虎杖、薏苡仁搭配在一起能清热解毒,减轻肝脏负担。

3、西洋参

西洋参具有保肝护肝效果,增强免疫力,同时可调节胰岛素分泌,促进食物消化,适合慢性胃病、糖尿病、肝病以及肠胃虚弱人群。可以把3~5克西洋参洗干净放在杯子中泡水喝。

4、黄芪

黄芪中有大量矿物质、淀粉酶、糖类以及核黄素,另外也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和硒元素,具有防癌抗癌效果,减少肝炎发病几率。黄芪能防止肝糖原减少,帮助抵抗肝损伤,同时也能刺激干扰素系统,调节免疫功能,适合肝硬化和慢性肝炎人群。把4粒红枣和15克黄芪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能补气补血和养肝。

5、枸杞子

枸杞子可达到养血明目和补益肝性效果而且能抗衰老。含有的甜茶碱具有护肝效果,防止脂肪肝。把10克枸杞子放在开水中浸泡,能养肝明目及滋补肝肾,缓解眼睛疲劳感。

6、灵芝

灵芝中含有的灵芝多糖能保护肝功能,清除体内毒素,提高免疫系统功能,提升缺氧能力。适当的服用灵芝,可减轻肝损伤,促进肝脏对毒素和药物代谢,适合于中毒性肝炎。另外灵芝也能缓解慢性肝炎所引起的肝气不适感头痛头晕以及全身无力和恶心,改善肝功能,让各项指标趋于正常。

7、菟丝子

菟丝子能入肾经、肝经和脾经,可达到补养肝肾和健脾止泻效果,同时也能延年益寿,把菟丝子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即可。若把熟地黄、车前子和枸杞子搭配在一起能滋肾养肝明目。

温馨提示

以上几款中药都能养肝补肝,其实冬虫夏草也是不错选择,含有的某些物质能防止肝细胞中过氧化物脂质生成,具有抗氧化功效,维持细胞膜功能,降低肝脏损伤。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中药 中药 养肝

中药能养肝补肝? 6种中药帮你来养肝护肝

肝脏属于解毒最大的器官,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吃进去的中药主要是通过肝脏来进行解毒,一定要选择有利于肝脏的中药,才能够养肝和护肝。详细>>

闭经中药调理效果好 送你7款中药汤饮帮你来调理!

闭经,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一般年满18岁仍然没有月经初潮、连续半年未行经、生产后长时间不恢复月经等情况,都被称作闭经。然而,闭经的原因……详细>>

胃不好要怎么调理?中医推荐这8款中药来养胃!

现在胃部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这主要和年轻人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应酬时暴饮暴食、饥一顿饱一顿、重口味的饮食都会对胃黏膜带来损伤,引起……详细>>

出现肠鸣中药调理效果好 推荐7款中药方帮你来调理!

肠鸣,是一种胃肠蠕动发出漉漉作响的症状。造成肠鸣的原因一般为肠道失常、肠道阻塞等,需要及时进行调理。然而,最适合用来调理肠鸣的当然就是中……详细>>

喝中药忌吃糯米 吃中药的原则推荐

中药和一些食物是相克的,如果在服用中药期间吃了与中药相克的食物就会使药物失效,甚至影响到健康。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喝中药不能吃……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