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冬季养生要多喝茶 这5种搭配方式养生效果会翻倍!

2019-11-28 07:39:29      

茶叶里面含有的茶多酚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不容易被吸收,80%左右的茶多酚会通过尿液的方式排除体外,从而降低了其吸收率。其实在茶叶水里面搭配适量的食物能提高茶多酚的吸收率。

冬季如何搭配茶叶效果会更好?

1、茉莉花茶搭配菊花

茉莉花茶具有醒脾和胃以及芳香化湿的效果,同时也能清肝明目。菊花能入肝经,也能达到清肝明目以及平肝的效果。在杯子里面加入6朵白菊花和茉莉花茶,同时放入6颗枸杞子能加强及明目的效果,同时也能滋补肝肾。茉莉菊花茶浸泡15分钟左右就可以喝了,菊花性寒对于阳虚体质以及脾胃虚寒的人群尽量少喝,以免加重胃痛以及身体寒冷。

2、红茶搭配生姜

红茶可达到温中祛寒的效果,特别适合于胃寒、容易腹泻、身体虚弱以及手脚发凉的人群。生姜可达到温胃补阳以及发散风寒的功效。必须使用开水冲泡红茶并且加入三片生姜,泡的时间要延长一些,能充分溶解红茶里面的黄酮类物质,有益于身体健康。但热性体质的人群不能喝,以免引起内热。

3、乌龙茶搭配桂花

乌龙茶属于半发酵的茶,里面含有大量的植物碱、丹宁酸以及茶多酚,可达到消食去腻的功效。桂花具有醒脾开胃的效果,能缓解口臭以及牙痛和口干舌燥咽喉肿痛,刺激人们的食欲。尽量使用紫砂壶泡乌龙茶,水温在100℃以上冲泡。因为此茶具有提神醒脑的效果,容易失眠的人群尽量少喝。

4、普洱茶搭配陈皮

普洱茶性质温和,对脾胃带来的刺激性小,能减轻消化系统负担。陈皮可达到健脾化痰以及降逆止呕的效果,同时也能解除油腻。先把普洱茶放在水里面浸泡10秒钟,去除杂质后再加入三片陈皮一起泡,特别适合于大鱼大肉吃所引起的积食。

5、绿茶搭配柠檬

喝绿茶时搭配适量的柠檬,柠檬里面含有的维生素c能提高身体对茶多酚的吸收能力。先把绿茶使用开水沏好,水温在80℃左右,然后再加入两片洗干净的柠檬即可。

温馨提示

以上5种茶叶的搭配方式能提高身体对多酚类物质的吸收。喝茶的时间要安排在饭后两个小时,以免影响到胃肠道对矿物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的喝茶 喝茶 养生

注意!喝茶养生有讲究

喝茶养生几乎成为了大多数人家庭必不可少的。不过,想要喝茶养生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喝茶出现了误区不仅不会起到保健的作用还会有危害。下面就来……详细>>

冬天喝茶好处多 这5款花茶养生又养颜!

对于许多人来说,冬季要养生就是靠吃补药、熬鸡汤,其实喝花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我们要根据季节的变换,选择适宜的花茶,才……详细>>

春节太放纵很伤身 中医教你喝茶养生的好方法!

春节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难免会大鱼大肉的吃,因为过年的良好气氛会让人们忘记了养生,为了能够弥补节假日的放纵,应该多喝一些茶类来进行调理,……详细>>

喝茶养生有技巧 这5个小技巧你不得不知!

现在养生茶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一般是由中药泡制,但是不同的养生茶有不同的喝法,千万不能盲目的追求,错误的时间选择养生茶会加重病情,不……详细>>

喝茶养生学问多 中医教你喝茶的最佳时间

喝茶如今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而中国人喝茶也已经有这上千年的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健康饮品,喝茶不仅能修身养性,而且还可起到养生的作……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