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 教你通过面部来判断脏器健康的方法!

2019-11-29 06:48:27      

中医认为五官和五脏功能息息相关,五官功能可直接反映出五脏健康。五官的异常变化隐藏着五脏病变,人们可以自测看看五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

面貌情况和脏器有什么关系?

1、口味和嘴唇颜色

因为嘴巴是食物进入的主要通道,能直接反映出脾胃问题。脾健康情况下气血充足且嘴唇颜色润泽,脾异常时会让气血亏虚,嘴唇颜色淡白或者无光泽。口淡或者无味说明脾气亏虚。口唇黏腻或者发甜提示着脾胃湿热。嘴巴里面泛酸提示肝脾不和。嘴唇肿或者口角溃烂有疼痛感,提示是脾热。这类人群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不能吃过于油腻及生冷的食物,可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具有滋阴养胃以及健脾益气功效的党参山药白扁豆以及百合等。

2、眼睛

中医认为肝主目,视力依赖肝血滋养和肝气舒畅。肝血不足时人们看东西模糊、眼睛昏花或者患上夜盲症等。肝火旺盛时会引起眼睛红胀肿痛,肝肾阴虚时引起眼睛干涩。平时要注意用眼卫生,把15克白菊花和枸杞子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可达到滋肝明目的功效。

3、舌头

通过舌头的心态、灵活度、颜色以及味觉能反映出心脏功能。当舌头颜色红润并且有灵敏的味觉和舌头转动灵活,说明心血充足。若是舌尖疼痛生疮并且糜烂,提示心火上炎。若是舌头出现了淤斑,提示着心血淤堵。舌头发红提示着心阴不足,此类人群要保养好心脏,多注意休息。

4、鼻子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肺气通于鼻,只要肺气调和,那么呼吸变得通畅,鼻子就能正常通气。鼻塞而且流清鼻涕,提示风寒入肺。鼻头发红提示着内火旺盛或者肺热。鼻子干燥或者流鼻血提示阴虚火旺。经常性的咳嗽、呼吸变得困难,嗅觉不灵敏,说明肺脏功能降低。此类人群必须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戒掉烟酒,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也可以把适量的藕梨和白萝卜洗干净切成片煮成汤代茶饮用,可达到降气除痰以及清火润肺的效果。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让性生活过于频繁,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每天要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 )

通过五官可以判断脏腑健康? 中医望闻问切太神奇!

中医讲求望闻问切,可以通过五官来反映出脏腑问题,当五官出现异常时就应该引起重视了,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通过气味判断健康? 中医教你判断6种气味的健康隐患!

在身体有很多的汗腺,具有分泌汗液的功效,身体中的毒素以及代谢产物会通过汗液的方式排出体外,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体味,通过体味可以治疗疾病。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身体是否健康吗?中医教你几招通过眼睛看健康的方法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是因为,眼睛不但可以映射出人的心情,还能看出人体的健康。那么,大家都知道如何去通过眼睛来判断自己的身体情况吗?接……详细>>

通过声音能判断脏腑健康问题? 中医教你听音识健康的方法!

中医认为5声对应五脏,可以通过声音来判断脏腑是否处于健康状态,选择正确的方式对症调理,这样才能够防止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通过食欲可判断健康状况? 中医带你揭秘食欲与健康的关系!

突然感觉到自己的进食量增多或者减少,但是体重并没有相对应的出现变化,这种情况一定要小心,是不是身体健康方面出现了问题,很有可能是身体患上……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陈伟蓉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