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有理气功效的中药有哪些?6款中药理气效果显著!

2019-12-06 00:29:37      

理气效果可达到疏理气机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脾胃气滞所引起的腹部疼痛,恶心呕吐以及腹泻,同时也缓解月经不调以及乳房胀痛等,哪些中药能理气。

能理气的中药有哪些?

1、青皮

青皮能归胃经、胆经及肝经,具有疏肝破气以及消食化滞的功效,能辅助治疗疝气所引起的疼痛、胸肋部胀痛、乳汁淤积和腹部胀痛等。可以把3克青皮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代茶饮用,若是醋灸的话疏肝止痛效果会更好。

2、乌药

胃药能归脾经、肾经、肺经及膀胱经,可达到温肾散寒及行气止痛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寒凝气滞所引起的腹部疼痛,喘息,小便增多、遗尿以及疝气疼痛和痛经等。把6克乌药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每天喝一次即可。

3、陈皮

陈皮也就是橘子皮晒干之后或经过低温干燥放置很长时间,能归脾经和胃经,具有燥湿化痰以及理气健脾的功效,能辅助治疗腹部胀痛、食欲不振以及腹泻和咳嗽痰多。把3克陈皮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即可。

4、川楝子

川楝子归肝经、膀胱经以及小肠经,可达到疏肝泄热以及行气止痛等功效,同时也能够杀灭身体里面的小虫子,辅助治疗肝郁引起的烦躁不安、腹部胀痛、疝气疼痛以及虫积所引起的腹痛。把4克川楝子放在锅里面煎服外用,也可以研磨成细末涂抹在疼痛的部位。但是此类中药有小毒,不能持续性使用或者过量用,不然会导致药物中毒,另外脾胃虚寒的人群也不能选择。

5、香附子

香附能归肝经、脾经以及三焦经,能够调经止痛以及舒肝解郁,同时也能理气调中,辅助治疗疝气疼痛,乳房胀痛以及脾胃气滞和腹部疼痛等。

6、香橼

香橼归肝经肺经及脾经,具有化痰止咳、理气解郁的效果,能辅助治疗肝胃气滞以及腹部胀满和咳嗽痰多,每天把4克香橼放在锅里煎煮,不可过量使用,以免给身体带来副作用。

温馨提示

以上6款中药都可达到理气的效果,但是对于身体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儿童来说不能盲目的使用,不然会给身体带来反作用。若必须用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才能够发挥最大的药用价值。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理气的中药 理气的中药 理气

女人怎么调理气色? 6个好方法帮你养出好气色!

女人都希望美丽伴随着自己一身,尤其是拥有好气色,不用每天忙着化妆,擦上厚厚的腮红来掩饰自己的不足。那么,女人应该如何调理自己的气色呢?你……详细>>

理气化痰话金橘

中医认为,金橘性温,味辛、甘、酸,入肝、肺、脾、胃经,有化痰止咳,理气消食、疏肝解郁的功效。主治气郁不舒,胸胁胀痛,食滞纳呆,咳嗽咯痰等……详细>>

气虚应该怎么调理?几种中药推荐给大家

所谓气虚,指的是由于出汗、劳累、心气损耗等原因而导致的体虚症状,主要表现为胸闷气短、心悸等。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出现体虚症状的人也……详细>>

六大药膳疏肝理气

将肉苁蓉15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柴胡5克,金橘叶10克,半夏10克,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煎煮30分钟,取汁放入容器,待其温热时……详细>>

哪些中药能活血止痛? 这6款中药效果不错!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的小擦伤,此时可以选择具有活血止痛的中药材来治疗而且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小,能够放心使用。详细>>

  • 万进

  • 柯传烽

  • 杨景哥

  • 林锋

  • 万进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胃肠外科

    擅长:胃肠肿瘤及腹部良性疾病以手术为主的综合诊断与治疗、包括胃癌、贲门癌、结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等疾病的微...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