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家长这几个错误做法 会让孩子在冬季更容易生病

2019-11-19 10:43:34      

一般抵抗力比较差的儿童,一到冬季就三番五次的感冒,这让家长很是烦忧,影响孩子生长和发育,其实孩子爱生病主要和家长的错误方式有很大的关系。

家长哪些错误做法会导致孩子爱生病?

错误做法一、通过摸手脚的方式判断孩子冷热

部分家长会通过摸一摸孩子手脚来判断孩子是否冷,若手脚发凉的话会直接给孩子添加衣服,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儿童的心脏小,泵血能力弱,流向四肢末端的血液势必会减少。科学规范的方法是摸一摸孩子的后颈部和背部,皮肤温暖说明穿的衣服比较合适,若是皮肤发烫或者有汗说明穿的太多了。

错误做法二、洗澡后没有仔细给孩子擦干

冬季比较寒冷,给孩子洗完澡之后会胡乱的一擦就直接穿上衣服。孩子洗完澡后,一定要保证身体上的各个部位都已经擦干,比如头发肚脐部位大腿根部以及腋窝下,然后再使用浴巾包裹抱出,这样才能适应温度变化,防止发生感冒。

错误做法三、孩子添加的辅食多次加温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儿童的胃肠道功能减弱,稍微不注意就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不适,家长会频繁的给孩子加热母乳或者辅食,其实这是错误的。儿童的胃肠道有一定的适应性,不能给孩子的肠胃过度的保护,让他们适应自然的生活环境,防止因为环境稍微发生改变诱发严重问题。

错误做法四、冬季不开空调

一般南方家庭没有供暖,会给孩子裹的特别多,担心给孩子开空调的话会诱发呼吸道疾病,其实这是错误的。冬季应该适当的开空调,让孩子穿的少一些,能让手脚得到活动,同时也增强了抵抗力。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应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多呼吸新鲜的空气,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每天至少要开窗三十分钟,能降低房间中病毒和细菌的浓度,防止发生感染。

温馨提示

现在很多年轻家长会给孩子提供无菌的环境,频繁的给孩子使用消毒剂来清洗衣服或者玩具餐具,非但不能防止疾病,反而会降低抵抗力。儿童身体里面没有细菌的话会扰乱代谢功能,免疫系统因为得不到一定的刺激而减弱了抵抗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孩子生病的错误行为 生病 孩子

用眼时间长伤肝 身体5处疲劳容易生病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疾病不是一触而就的,是因为长时间的不注意,从而导致了疾病的积累,最终病发,中医认为5劳就会导致人们生病。详细>>

人为什么会生病?中医认为生病起源于这5点!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生病,小者感冒发烧,重则癌症。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生气和多种因素有关,如过度悲伤、思虑、太劳累等,可以来了解一下人们生病……详细>>

为什么会生病? 老中医帮你来解答!

中医认为只有让身体处于强壮状态,才能够防止邪气入侵身体,减少患上疾病的风险,身体的五脏六腑是相辅相成的,同时也会互相影响,只有找出疾病的……详细>>

小雪后多给孩子煲粥喝 推荐这5款粥让孩子少生病!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是流感的高发期阶段,家长应该从孩子的饮食方面入手,让他们多喝一些粥类,粥类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同时也可以驱寒暖身。详细>>

孩子咳咳咳家长莫慌张 对症食疗选方

咳嗽其实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可以促使呼吸道的痰液或异物排出体外,起着清洁呼吸道使其畅通的作用,只要将痰液排出,咳嗽往往便会自行缓解。止咳药……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