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冬季这5种水果煮着吃 营养功效会更好!

2019-11-15 17:49:12      

冬季越来越寒冷,对于脾胃虚寒以及老年人来说对生冷的水果却而止步。其实冬季一些水果可以煮着吃,不仅美味绝佳,同时也带来一定的药用价值。

哪些水果煮着吃效果会更好?

1、山楂

山楂里面含有丰富的果酸和有机酸,生吃的话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增加了患上胃溃疡的几率。但把山楂蒸熟之后可达到活血化瘀以及健脾开胃的功效,帮助吸收脂肪,可减肥瘦身。把300克山楂洗干净去核,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和100克冰糖、山楂,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一直让山楂煮熟烂为止,全部捞出来,等凉透之后再放在瓶子里面,倒入适量的蜂蜜放在冰箱里面冷藏,每次吃的时候捞出来一点即可。

2、雪梨

蒸熟后的雪梨具有清肺止咳以及清热护嗓的功效。推荐蒸雪梨银耳,把15克银耳放在温水里面浸泡半刻钟撕成小块,雪梨去除皮切成块一起放在锅里面,倒入1000毫升的水,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最后加入冰糖调拌均匀。

3、苹果

苹果里面有大量的果胶,能缓解慢性便秘。蒸苹果能吸收体内的毒素和细菌,同时也可止腹泻。把一个苹果洗干净去除皮切成块和核,然后和冰糖一起放在碗里面,大火蒸5分钟左右就可以吃了。

4、香蕉

香蕉属于性寒的水果,具有清热润肠的效果,体质虚寒的人群不能吃。但是把香蕉煮熟过之后,就能破坏其寒性,达到了补中益气的功效。把香蕉去树皮放在盘子里面,锅里面加入油,油7成熟的时候放入香蕉煎至两面金黄,然后再放入适量的蜂蜜搅拌均匀就可以吃了。

5、黄桃

把黄桃煮熟之后能破坏膳食纤维,容易被消化,可达到润燥活水的功效。把400克黄桃洗干净去除皮核切成块,锅里面加入1500毫升的水,大火烧开之后再放入冰糖和桃块煮20分钟之后捞出来放在盘子里面即可。

温馨提示

体寒的人群在冬季如果想吃水果的话可以蒸着吃,能破坏水果的寒性。另外红枣也可以蒸着吃,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同时达到了补血养颜的效果。冬季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能盲目的吃狗牛羊肉等热性食物,以免引起身体上火。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煮着吃的水果 水果煮着吃 水果

苹果煮着吃居然有这么多好处? 还不快试试!

苹果是大家日常经常能吃到的水果之一,苹果的营养是非常丰富的,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一般我们吃苹果都习惯生吃,但是今天我们来了解一种更加……详细>>

患有高血压吃哪些水果好? 这5种水果可放心吃!

现如今,高血压的患者越来越多,而容易引发人们得高血压疾病的因素多为饮食所致。所以,对于想要控制自身血压值的患者来说,也应该多多注意自己的……详细>>

春季必吃的8款水果 你吃对了吗?

众所周知,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够满足于身体所需要的同时提高抵抗力以及免疫力,具有防病治病以及养生滋补的功效。详细>>

水果的营养价值排行榜前6 这几种水果很常见!

水果是人们维持身体健康不可缺的一部分,水果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而且能够促进消化,为我们带来不少好处。大家都发现近年来,水果的价格也……详细>>

吃水果也有讲究!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在日常大家应该经常有吃水果,也都知道经常吃水果对身体有好处,而很多人对吃水果的一些注意点不知道,可能有一些人比较疑惑,吃水果就是这样简单……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