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阳虚体质吃什么好? 冬季多吃这5款食物能进补!

2019-11-15 17:51:49      

冬季寒风刺骨,部分人群不管穿多厚的衣服都会出现手脚冰凉,这就是所谓的阳虚体质,这类人群除了多锻炼身体外,也可以选择暖身的食物来驱寒保暖。

阳虚体质吃哪些食物可暖身?

1、韭菜

中医认为韭菜具有健胃提神以及温暖的功效,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b2,适合于肾阳虚以及体寒的人群,同时也辅助治疗月经推迟以及产后腹部虚寒。韭菜里面含有特殊的挥发性硫化丙烯,具有一定的辛辣味,能刺激人们的食欲。

2、大枣

中医认为大枣具有健脾和胃和补虚益气的效果,同时也能促进人们睡眠,帮助补气血。大枣里面含有的环磷酸腺苷是人体能量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能增强肌力,消除了疲劳感,让全身血管得到扩张,增加了心肌的收缩力,为心肌提供充足的营养。可以把30克百合黄芪,10克大枣一起放在锅里面炖煮30分钟,每天喝一次,能缓解疲乏感以及全身怕冷、畏寒,特别适合气血两虚的人群。

3、豆腐

豆腐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2,能平衡体内耗氧量,防止体内热量快速散失,保持了体内的能量,同时提高了抵御寒冷的能力。尽量把白豆腐和血豆腐一起做,因为血豆腐里面含有大量的铁,能缓解贫血型的寒症,加强了营养功效。

4、坚果

坚果里面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以及磷脂等,具有补肾健脑以及抵御寒冷的功效。每天可以吃一小把核桃花生或者杏仁等,能强心健体以及抗衰老,一定要控制坚果的量,以免引起身体上火。

5、生姜

把生姜去皮切成片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泡,每天饭后一小时喝一次,可达到温中止呕以及解表散寒的效果。里面含有的姜辣素能刺激人们的胃液分泌,促进了食物消化含。有的挥发油可抑制身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含量。

温馨提示

阳虚体质的人群冬季可以适当的吃以上食物来温暖身体,另外狗牛羊肉也是不错的选择,羊肉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优质蛋白质以及矿物质,能为身体补充足够的热量以及维生素。平时多锻炼身体,适当的晒晒太阳,不能长时间待在房间里。

(责任编辑: )

阳虚体质如何来调养? 阳虚体质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80%的女性属于阳虚体质,主要表现为气血不足、全身无力、头发稀疏、夜尿增多、腹泻、情绪不稳定等,当女性出现阳虚时一定要做好调理。详细>>

阳虚体质四部位需保暖 冬季调理注意事项

阳虚体质冬季该如何调理呢?我们都知道阳虚体质冬季怕冷,有针对性的调理阳虚体质,可以让我们焕发精神、保持健康。那么,调理阳虚体质该注意些什……详细>>

自测是否丢了阳气?6个症状说明是阳虚体质!

阳气是生命的推动力,决定人们的生殖、生长和健康程度。现如今,由于大环境发生改变,再加上背负着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不良的生活嗜好,从而造成……详细>>

阳虚体质药膳有哪些

韭菜炒胡桃仁:胡桃仁50克开水浸泡去皮,沥干备用;韭菜200克摘洗干净,切成寸段备用;麻油倒入炒锅,烧至七成热时,加入胡桃仁,炸至焦黄,……详细>>

冬季四肢冰冷的阳虚体质者如何调养?

冬季里感受最多的就是寒冷,但对于某些人而言,对冷的感觉会更为敏感。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他们总喜欢蜷缩着身子,四肢似乎总是冰凉冰凉的,没有……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