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冬季寒风冷飕飕易患感冒? 应做到这3点来预防!

2019-11-08 10:11:30      

冬季流感猛于虎,寒冷的冬季容易出现感冒咳嗽,肺炎哮喘等,冬季必须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想各种办法来提高抵抗力,提高人们抗寒的能力,防止流感入侵身体。

冬季如何远离感冒?

1、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

养成早晚刷牙饭后使用淡盐水漱口的好习惯,能够清除口腔里面的食物残渣和病菌,尤其是仰头使用盐水漱口能冲洗咽喉部。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40℃的水泡脚15分钟,尽量让泡脚水没过脚踝,一直让后背微微出汗为止。冬天天气异常干燥,要保持室内相对湿度在60%左右,若是室内湿度过低的话会引起呼吸道相关的疾病,可以在房间里面放着一盆水或者加湿器,也可以使用湿拖把拖地。每天早晨和晚上使用醋在室内熏蒸20分钟能够清除室内的病毒,防止发生流感。每天抽出15分钟的时间晒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3的合成,防止感染呼吸系统疾病。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每次回家后要及时洗手。闲暇时光时可以把两手对搓,搓热之后对迎香穴按摩,能缓解感冒后所引起的鼻塞,同时提高了鼻黏膜的抗寒能力。

2、饮食上调理

冬季应该多吃一些红色的食物,比如南瓜西红柿红枣,洋葱红辣椒胡萝卜等里面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能防止感冒。每天要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不仅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同时也达到了利尿排毒以及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的效果。胃肠道功能比较好的人可以生吃大蒜或者大葱,能够抑制细菌生长,增加了白细胞的数目。

3、保持合适的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科学规律运动能够提高抵抗力,预防感冒。但是在冬季气温比较低,运动前必须有10分钟的热身活动,运动时以身体微微出汗为止。平时可以练习瑜伽不仅能够提高免疫系统,同时能缓解不良的情绪,通过轻微的拉伸运动能够防止肺炎流感和感冒。每天抽出15分钟的时间打坐冥想能够保持专注力,提高了睡眠质量,预防病毒和细菌感染。

温馨提示

平时要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不能因为怕冷而紧闭门窗,不然会降低空气质量而影响了身体健康。做好背部的保暖,防止寒气入侵,每天早晚使用温水洗脸,不仅能维持细胞的渗透力,同时促进了细胞代谢。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感冒的预防 冬季感冒 感冒

冬季是中风高峰期 应做到这3点来预防!

在冬季是中风的高峰期,很多老年人在冬季因为中风而丢失宝贵生命。大部分中风发作和生活习惯有关,必须做好生活保健,做到防范于未然,远离疾病缠……详细>>

冬季儿童易感冒 中医食疗来应对

寒地冻的冬天,很多小朋友都不愿意呆在温暖的家里,可是在户外,又很有可能被感冒病菌给感染而患上感冒,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还会有更严重的疾病……详细>>

冬季感冒鼻塞怎么办? 快试试这8个小妙招

风寒感冒时会导致鼻塞,流清鼻涕,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睡眠,冬季室内外温差比较大,这样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一旦鼻塞就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以及生……详细>>

冬季感冒频频找上门 选择中医按摩法治感冒

冬季天气寒冷,要做好预防感冒的措施,冬季感冒是常见问题,感冒通过中医按摩法能有效缓解感冒的症状,并且要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添衣物,搓手掌能……详细>>

春天旧病易复发? 中医建议做到这5点来预防!

春天各种植物开始发芽生长,也就是说万物复苏的季节。但是春天易旧病易发,需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安全健康度过春天。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