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女性要根据体质来补血 这4种不同体质的补血方法不同!

2019-11-08 10:40:07      

俗话说10个女人9个虚,所说的虚也就是贫血。因为女生一生中需要面临着月经、生产,势必会流失大量的血液,女性补血不可乱补,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补血方式。

不同体质的女性如何补血?

1、血虚体质

血虚体质的人群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当归阿胶川芎和熟地黄,把这些中药材制作成药膳喝比如当归牛肉汤。每天抽出15分钟时间对气海穴三阴交穴、足三里穴以及关元穴按摩能调节血虚问题。

2、血寒体质

血寒体质的女性,选择具有通脉养血以及胃经散寒功效的中药材比如生姜当归艾叶,肉桂枸杞子杜仲和熟地黄等。做好手脚和小腿部位的保暖,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和小腿部位,每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适当的晒晒太阳。

3、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的女性应多吃具有通经活络以及活血化瘀功效的食物,推荐莲藕炖排骨,把500克排骨和300克煎熬洗干净切成块放在锅里面,加入5克料酒红花和适量的盐,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排骨炖熟烂为止,每周吃一次左右即可。也可以选择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柴胡当归丹参、元胡红花等。保持精神的愉悦,避免让情绪过于紧张和焦虑,注意劳逸结合。

4、血热体质

血热体质的女性避免熬夜,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平时可以多吃莲藕雪梨马蹄,螃蟹大米等来清热凉血,推荐丝瓜炖鸭肉,把500克丝瓜去除皮切成块,半只鸭子切成块,50克绿豆泡开一起放在锅里面,一直把鸭子肉炖熟烂为止,每周吃两次。平时采取温和舒缓的瑜伽或者快步手来调节全身的血液循环。

温馨提示

女性朋友要多注意休息,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长时间做重体力或者重脑力劳动会引起心脾血虚,从而导致气血不足。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选择补铁的药物,不能盲目的加大服用药物的剂量,以免出现铁中毒,严重的话引起惊厥或者昏迷。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均衡的摄入营养,多吃富含铁比较丰富的肉类蛋类荞麦、海产品等。不要喝浓茶或者浓咖啡里面含有的鞣酸,会和食物中的铁生成铁质沉淀,影响了胃肠道对铁的吸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体质的补血方法 女性补血方法 女性

女性可以根据体质分为7大类型 不同体质的养生重点不同!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体质分为多种,比如血虚气虚血瘀以及阳虚等,不同体质有不同的调养方法,不能盲目的使用中药材,以免出现虚不受补。详细>>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 带你揭秘这6种体质的饮食重点!

不同体质的人群要选择不同的吃法,中医根据人们的体质分为平和、气虚、湿热、阴虚以及气郁等,合理搭配饮食让身体更健康。详细>>

不同体质的人在天灸的选择上有什么不同?需要根据体质调整药物吗

随着大家对医学知识的不断提升,对于冬病夏治都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那么天灸也是一种不错的冬病夏治的方法,对于预防慢性病的复发,可以起到很不……详细>>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中医教你这5种体质的调理侧重点!

在溶液中将人的体质分为多种情况,不同的体质,就需要不同的处理,才能使身体更加健康。只有适合自身体质的调理才能最好的发挥作用。我们一般人可……详细>>

不同体质的食疗方法不同 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调理身体的方法!

中医认为不同的人群体质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千万不能乱补,不然会虚不受补,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严……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