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5窍通身体才健康 中医教你如何开能5窍的方法!

2019-10-29 11:14:15      

中医认为只要让眼睛耳朵鼻子嘴巴等处于通畅状态就能防止各种疾病的产生,让身体变得更加健康,防止让病原体趁虚而入,不妨来了解一下如何让其开窍吧。

如何通过通5窍?

1、耳朵

中医认为耳朵是身体的缩影,通过耳朵的纹路颜色以及形态,能够看出身体健康情况。把双手握成空拳状,使用食指和拇指沿着耳轮上下的推拿一分钟,一直让局部充血发热为止,能够促进内耳的血液循环,相当于给五脏六腑和气血一次清洗和锻炼。平时要多吃一些富含钙铁锌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以及海产品,能够让全身的微血管得到扩张,为内耳提供充足血液的供应,防止听力下降。

2、嘴巴

随着年龄增长,人们的记忆力和反应力会慢慢的下降。每天多说话或者勤动嘴来,让大脑得到一定的锻炼。上了年纪之后心脏和消化功能会减退,若是一次性吃太多的话会引起身体肥胖,可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每天早晨醒来后,坚持叩齿50次左右能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同时促进了牙周组织以及牙体的血液循环,防止出现口腔疾病。

3、眼睛

眼睛和五脏六腑息息相关,当眼睛过度疲劳时势必会牵连到五脏六腑。早晨洗脸的时候,可以把双眼浸泡在水里面,然后使用双手轻轻地对眼睛部位按摩,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另外早晨醒来之后把两手搓热,轻轻的按压在眼睛上,能促进视距的回调。除此之外每天可以吃一个新鲜的西红柿,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番茄红素,具有抗氧化功效。

4、鼻子

中医认为鼻子是人们健康的晴雨表,通过鼻子的颜色以及鼻涕分泌物来看出肺部和脾胃相关的问题。每天早晨使用中指或者食指对迎香穴进行按摩,能够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面部神经麻痹症以及鼻子疾病。

5、肛门和尿道

肛门和尿道属于身体上的排泄口。每天要多喝水能稀释尿液,冲刷尿道中的细菌和病毒,防止出现尿道炎。注意个人卫生,选择透气性比较好的纯棉内裤,内裤勤换勤洗。合理的摄入花生油或者芝麻油,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比较丰富的坚果花生以及五谷类等来刺激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大便。

温馨提示

每天要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让情绪波动过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通5窍的中医方法 开通5窍 5窍

七窍连五脏 七窍变化知健康

电影电视上我们常见的桥段就是七窍流血而亡,那么你知道七窍指的是哪些部位吗?七窍即眼二、耳二、鼻、口、舌。我们的身体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详细>>

4窍通少生病 中医教你如何“开窍”

中医认为身体中的四窍通就能够减少疾病的发生,只要打开身体中的这四条,就能够保持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提高了身体抵抗力,防止疾病的发作,中医……详细>>

大多数的病是堵出来的? 中医教你如何疏通身体!

只有保持经络的畅通,才能够保持身体的健康,所以经络的疏通是至关重要的,当血液不通常时,会导致气不足,气不足时不能让毒素排出体外,从而引起……详细>>

50岁是健康的分水岭 坚持5件事能长寿!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机能也会慢慢的下降,尤其是消化功能会减弱,若是保持不良的饮食结构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以及腹泻等。50岁左右是身体健……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给身体排毒

身体内毒素积聚过多,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中毒”信号,学会识别这些信号,并进行相应的排毒调理和排毒治疗,可以避免内毒作乱所带来的健康风险。详细>>

  • 黄丹平

  • 苏鹏

  • 陈伟蓉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