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6款中药养生效果好 但要注意不要过量吃!

2019-10-29 11:57:38      

现在人们保健意识越来越强烈,很多中老年人会选择中药材来保健身体,但要选择正确的吃法,以免让中药变成毒药。

常用的养生中药如何吃?

1、决明子

决明子能帮助降低血压、血脂,达到清肝明目的效果。但是女性不能长时间吃,轻者导致月经紊乱,重者引起自宫内膜异位症。因为决明子属于泻药,如果长时间吃的话会损耗阳气和正气,低血压及腹泻人群不能吃。每天吃决明子的量不能超过15克。

2、人参

人参可达到生津安神以及补脾润肺的效果,提高人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让神经系统变得更加兴奋,达到了抗衰老的功效。但是对于身体强壮的人群来说不能长时间吃人参,以免出现口干舌燥以及鼻子出血。深秋季节是吃人参的最好时机,每天吃人参的量控制在10克。

3、枸杞子

枸杞子能够护肝明目以及滋补肝肾,但是对于脾气过于暴躁、高血压和脾虚有湿的人群不能吃。另外身体上有炎症、长时间腹泻以及正在感冒发烧的人群也不能吃枸杞子。对于身体比较虚弱而且抵抗力差的人群,每天可以咀嚼5克枸杞子。

4、菊花

菊花具有疏风清热以及解毒的效果,但是阳虚体质、气虚所引起的胃寒、血瘀以及痰湿所引起的高血压人群不能吃菊花。体质虚弱的人群可选择大白菊或者小白菊,每天使用三克左右。

5、三七

三七能帮助降低血压、血脂,保护心脏,美容养颜淡斑,几乎是和每一个人群。三七尽量和牛奶搭配着一起喝,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睡觉前,能够让身体吸收里面的营养物质,每天吃三七的量不能超过三克。

6、甘草

甘草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润肺祛痰的效果,同时也能止咳。但是长时间吃甘草的话会引起血压不稳定以及身体水肿,同时也会诱发低钾血症,让人们全身无力以及心律失常。甘草不适合湿盛胀满的人群,每天吃甘草的量控制在10克。

温馨提示

选择中药材养生保健的话,需要在中医的指导下根据体质辩证使用,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另外中药材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把握好量,不然会导致身体上火,得不偿失。吃中药的时间尽量安排在中午或者晚上睡觉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中药 中药养生 中药

中药养生效果好? 5款中药不要错过!

中医养生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比如针灸养生,推拿,按摩,拔罐等,不同的养生方法,给身体带来养生效果也不一样。只要选择好正确的药材就能够延年……详细>>

这5款不起眼的中药养生效果好 养生佳品不能错过!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中药具有一定的补益效果,比如决明子,地骨皮,芦根,连翘,牡丹皮,知母,板蓝根等都可以清热解毒,不妨跟着小编……详细>>

中药可养也可吃 这5款中药养生效果好!

有一部分的人喜欢在家里弄小盆栽,不仅能吸附家庭里面的灰尘,同时也能够释放大量的氧气,净化空气,小编推荐大家来摘几盆中药花,不仅养眼而且也……详细>>

6种中药养生效果好 还不赶快行动起来!

其实有很多的中药能够达到一定的养生效果,比如三七、枸杞子能够有效的帮助稳定血压,提高阳气,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吃法,才能够达到保健功效。详细>>

这8款中药能养生养颜,送给爱美的你!

大部分人羡慕影视明星一直保持年轻态,希望自己也能逆生长。但因为受到经济或其他因素影响而不能得愿以偿。其实可以试试这几款中药来保持年轻态。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