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60岁之后易患这3类疾病 中医送你3招养生方法来预防!

2019-10-28 16:31:31      

60岁进入了花甲之年,人们的心态以及身体会发生很大的改变,60岁之后正好是寿命的关键期,容易患上多种疾病,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60岁之后容易出现哪些疾病?

1、骨折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流失速度越来越快,不均衡的饮食、户外活动太少会增加骨骼的脆性,从而引起骨质疏松,升高了骨折的几率。一般60岁以上的人群稍微运动后就会出现膝关节酸软肌腰背部疼痛,此时需警惕骨质疏松。

2、心血管疾病

60岁之后最让中老年人害怕的就是心血管疾病,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缺少运动会增加患上心梗以及猝死的几率。情绪过于激动或者长时间熬夜后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冒冷汗和胸口闷痛,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3、老年痴呆症

可以说老年痴呆症是老年人的第三大杀手,一般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若是发现老年人经常性的忘事、嗜睡而且总是迷路、意识不清晰需要警惕老年痴呆症。

60岁之后如何做好保健养生?

1、规律作息

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早起。中医认为阳气盛的时候醒来,阴气盛的时候要入睡,所以凌晨11点之前要入睡。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上来思考问题,做到淡泊名利。

2、腹式呼吸

科学规范的呼吸方式就是吸-停-吸,细的时候需要摒弃20秒钟左右,通过腹式呼吸的方式能增强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同时增加了肠鸣的次数,促进了食物消化和吸收,达到了延年益寿的效果。另外腹式呼吸也能够防止高血压以及呼吸系统疾病,帮助减轻血压,缓解了失眠多梦的问题,提高人们的肺活量。

3、练习爬行

爬行能够把身体上的重量分散到四肢,这样能减轻腰椎的负荷,防止出现脊椎病、腰肌劳损以及腰椎病。爬行属于全身协调性的活动,能强化全身的骨骼以及肌肉。另外通过爬行也能够提高心肺功能,改善了局部的血液循环,加快了新陈代谢速度。老年人尽量选择跪式爬行的方式,让四肢着地,能够改善膝关节的营养循环代谢。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好粗细搭配,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促进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帮助降低血糖及血脂,保护了人们的消化系统。

(责任编辑: )

秋季易得呼吸道疾病?中医教你3个养生方法来防病!

到了秋季,气候一般会有明显的变化,此时很多身体比较差的人就容易患上疾病。但是让人比较矛盾的是,过了立秋以后,夏天的炎热还没有过去但是到了……详细>>

立冬后要如何养生? 教你3招来养生防病!

立冬后气温越来越低而且地面上的水容易结冰,东北和西北地区已经开始下雪,冬季养生应该以防寒润燥为主,只要做好5点就能够防止病情入侵身体。详细>>

中医养生:老年人饭后养生怎么做?

老年朋友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的保健运动之外,对饭后养生也不能忽视。老年人由于消化能力较弱,在饭后的保健养生就尤为重要。一起来看看老年人饭后养……详细>>

产后宫缩该如何缓解? 中医送你5个好方法很管用!

生完孩子后子宫会不停的收缩,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能让子宫快速恢复到孕前状态。但是宫缩时会让腹部有抽筋般的疼痛感,一般3~4天左右就能自……详细>>

血瘀体质易患病 中医送你好方法来调理!

血瘀体质的人群容易受到风寒感染而且脸色发灰暗,皮肤粗糙、色素容易沉淀,嘴唇周围暗淡并且有淤斑,这类人群必须要好好的调理,不然会增加患上癌……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