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喝金银花茶能不能养肝? 中医推荐养肝的好食物!

2019-10-27 06:19:33      

众所周知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以及疏散风热的效果,能辅助治疗红肿热痛以及咽喉肿痛等问题,同时也能够保肝护肝,帮助抗病毒。

喝金银花茶对肝脏有没有好处?

金银花能清热解毒以及降肝火,同时也能抗病毒缓解了药物以及其他物质对肝脏所带来的伤害,金银花特别适合于热毒炽盛所引起的肝病。里面有大量的绿原酸可利胆,含有的三萜皂苷能保护受到损伤的肝脏,含有的黄褐毛忍冬皂苷能减轻药物对肝脏带来的损伤作用,所以喝金银花茶能保护肝脏。推荐选择菊花金银花粥,把6克白菊花和金银花洗干净烘干研磨成细末,然后和100克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加入1000毫升的水,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煮成粥,能清热解毒以及清肝降压,辅助治疗肝硬化及肝炎。

还有哪些食物能保护肝脏?

1、番薯和玉米

番薯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排出肠道中多余的脂肪以及毒素,帮助降低血脂。常见的番薯有白薯和红薯都是属于碱性食物,能保持身体酸碱平衡。玉米中含有的卵磷脂、维生素e以及脂肪酸和矿物质,能降低血压和血脂,辅助治疗脂肪肝以及动脉粥样硬化。

2、薏苡仁和鱼类

中医认为肝病和湿邪侵袭有很大的关系,正好薏苡仁具有健脾利湿以及清热化湿的效果。肝病患者每周吃两次深海鱼,里面含有的欧米伽三脂肪酸,能够和血液里面的胆固醇相结合,帮助排除血管中的胆固醇。另外鱼肉里面含有优质蛋白质,能帮助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3、泥鳅和鳖甲

泥鳅又被称为水中人参,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叶酸以及脂肪,具有补脾利湿的效果能辅助治疗肝硬化腹水、低蛋白血症以及肝炎。鳖甲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碘和铜,能软坚散结以及养阴清热,可抑制结缔组织的生长,抗击肝纤维化,同时提高了血浆白蛋白的含量,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生长。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万万不能喝酒,酒精主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会引起肝细胞的坏死和变性。另外也不能吃高胆固醇以及油炸油煎的食物,不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同时也会生湿热,影响了病情恢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食物 养肝 金银花茶

多喝茶能养肝护肝? 中医推荐7款养肝茶!

肝脏是身体最为重要器官,能清洁体内毒素和垃圾,同时也参与了消化系统,帮助排除体内毒素,调节血液中浓度。平时可多喝茶类来提高肝脏功能,达到……详细>>

喝金银花茶有什么好处?喝金银花茶的4大注意事项你了解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养生的行列中,而他们最喜欢的养生方式就是泡花茶。花茶的种类有很多种,而其中最为常见,饮用也最多的就是金银花。金……详细>>

养肝的“天然医生” 中医推荐4款中草药养肝效果好!

可以说肝脏是身体上最受累的器官,生活中的不良坏习惯会引起肝炎或者肝硬化,患者的大量肝细胞出现坏死,久而久之引起肝脏变形和变硬,其实身边有……详细>>

冬季多喝茶能养肝?中医推荐这6款茶帮你养肝!

茶叶里面含有大量的叶绿素、茶多酚以及儿茶素具有抗氧化功效,同时也帮助调节血脂和抗癌症。冬季选择合适的茶可达到养肝护肝的效果,保证身体健康……详细>>

中药金银花有六大功效 推荐7款金银花入药验方

金银花是常见的一种中药,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人那金银花泡水喝。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对于各种热性疾病有着很好的治疗功效。那么金银……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