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怎么从手部细节看出健康问题? 中医带你揭秘这5种异常的真相!

2019-10-16 16:18:07      

中医会通过我们问诊的方式来看出疾病,尤其是双手是身体的缩影,通过双手的温度、颜色、湿度来判断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

怎么从手部细节看出健康问题?

1、手上有青筋说明有淤血痰湿

手上的青筋就是静脉血管,当血液回流受到阻碍时会升高血压,青筋就会在身体表面凸起来而且曲张。就是因为身体里面的热毒以及淤血和痰湿没有正常的排出体外,影响了血液回流,从而从体表方式展现出来。食指根下有青筋说明肝气郁结,拇指根下说明肺气堵塞,发生在中指说明心气受伤,发生在掌心说明肠道不顺畅。

2、手麻需要警惕脑血管疾病

当患有脑动脉硬化时减慢了神经传导的速度,让局部处于缺氧和缺血状态,引起中枢功能发生障碍,最终诱发手麻。另外当患有糖尿病时会让周围神经发生病变、患有颈椎病时会压迫周围的神经、当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时会诱发末梢神经炎等都会引起手脚麻木。

3、手黏提示阴虚火旺

手脚心不停的出汗而且发黏、咽喉肿痛口干舌燥以及全身烦热感,需要警惕阴虚火旺,此类人群要以滋肾阴和养心阴为主,多吃蜂蜜银耳百合等,每天保证有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睡觉前可使用米醋泡手脚。

4、手抖需要警惕疾病

安静状态时手抖运动时减轻或者消失,需要警惕帕金森病,此类人群会从一侧手抖开始,然后慢慢的发展到四肢,同时会伴随着全身肌肉酸痛感无力以及肌肉僵硬,不能正常完成精细的动作,走路步幅缩小而且脸部没有表情,也有一部分患者伴随着皮肤油腻、不停的冒汗以及便秘。

5、手干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手部容易皲裂和起皮,这提示气血运行不通畅。气血亏虚时皮肤得不到充足氧气的供应,影响了皮脂腺以及汗腺分泌,从而导致皮肤干燥。尤其是天气寒冷时影响了肢体末梢的血液循环,因为得不到气血的滋养而减弱了抵抗力,导致皮肤的皲裂和干燥。做家务时尽量是戴上橡胶手套,不能频繁的洗手,每次洗完手擦干后及时涂抹护手霜,多吃具有补气养血功效的桂圆红枣当归。

温馨提示

从手上的一些微小变化就能够看出其疾病,当手掌上出现红斑点时需要警惕糖尿病或者肝炎,手指关节肿胀时需要警惕痛风或者高尿酸血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手部看健康的方法 手部看健康 手部

中医教你从手部看出身体健康状况

手不仅辅佐这我们的日常生活,帮助我们感知事物,而且也能反映出身体的健康状态,这您知道吗?如何从手部看出身体健康,中医教您一些方法。htt……详细>>

从眼睛能看出健康状况? 中医带你揭秘眼部问题的真相!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窗户,可以通过眼睛看出身体健康问题。从中医角度上来说,可以观察眼睛有没有出现黑眼圈、浮肿或下垂来知道身体健康状况。详细>>

可以通过脸部看出饮食问题? 带你揭秘脸部6个异常的真相!

每个女性都希望能够拥有红润有光泽的脸庞,但是相同的年纪,却让脸色看起来暗淡失色。其实可以通过脸部特征,来看一看是否需要调整饮食。详细>>

从脸色可看出疾病? 中医带你揭秘这6种脸色的真相!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脸色、舌苔、脉搏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脸色是最为直观的,能直接表达出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通过眉毛知健康 中医带你解密眉毛4个异常的真相!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眉毛是人类健康的晴雨表,其实一些病症可以从眉毛上面反映出来,在古代眉毛又被称为保寿官,一般长寿的人群眉毛疏朗而且整齐。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