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秋季如何按摩养生? 教你按摩这5个部位养生效果好!

2019-10-16 16:19:39      

秋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和干燥,但是没有做好身体保暖的话,寒气和燥气会入侵身体,减弱了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秋季对相关的部位按摩可达到养生功效。

秋季按摩如何来养生?

1、对鼻子部位按摩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肺部开窍于鼻,鼻黏膜对于冷空气非常敏感,受到秋风入侵时会诱发伤风感冒。每天坚持使用冷水洗鼻子并且按摩可达到养肺气的效果,增强了抵抗寒冷的能力。每天早晨和晚上用冷毛巾敷在鼻子上。另外也可以把手指相互摩擦发热之后,放在鼻梁和鼻翼两侧不停的按摩50次,这样可增强鼻子黏膜的抵抗力,辅助治疗鼻塞和伤风感冒。

2、对脚底按摩

脚承担着全身的重量,俗话说人未老脚先衰,脚离心脏最远。在脚上有各个脏腑器官组织的反射区,适当的按摩刺激能帮助调节机体,改善了局部血液循环,提高了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帮助排除体内的毒素。

3、对眼眶敲一敲

大肠和肺部处于相表里关系,秋燥入侵身体时会减慢大肠蠕动的速度,诱发季节性便秘。眼睛下方颊骨的部位是大肠经通过地方,把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并拢在一起,用手指指腹轻轻的敲打,敲打时间安排在早餐后15分钟左右,能让肠道功能恢复到正常。

4、咀嚼鼓漱

每天晚上睡觉前或者早晨醒来之后让嘴巴做上下运动,闭上嘴巴舌头抵住上颚做漱口运动100次左右,然后把口腔里面的唾液慢慢的吞下,反反复复36次左右,可促进胃肠道血液流通,加快了血液循环,帮助抵抗秋燥对胃肠道所带来的损伤。

5、搓一搓虎口

虎口部位有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最重要的穴位,当鼻子流血便秘,脸上滋生青春痘,耳鸣牙齿疼痛,眼睛红肿以及鼻子流血丝,可以对此穴位进行按摩。

温馨提示

秋季必须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多吃含水分比较丰富的食物,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平时可以对承浆穴进行按摩,此穴位在下嘴唇凹陷的地方用食指用力的按压10次左右,一直让嘴巴感觉到口渴为止,期间应该多喝水,长时间坚持下去能够预防秋燥,延缓了腮腺素分泌,让人们脸色变得更加红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部位养生方法 按摩养生 按摩

中医按摩养生效果好?常按摩这4个部位,能延年益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于养生开始重视,开始选择不同的方式来进行养生,中医按摩也是一种不错的养生方法。中医按摩一般可以对局部进行持续刺激,也就……详细>>

按摩身体能养生 经常按摩这6个部位能长寿!

按摩是中医常用的方法,能达到治病防病和保健功效。对身体某些部位按摩能达到延年益寿效果,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医建议:坚持按摩这4个部位 养生又防病!

通过对身体某些部位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帮助经络疏通,能达到养生和保健功效,且延年益寿。闲暇时光可以对以下部位来按摩,其效果让你万万……详细>>

按摩耳朵相当于给全身做养生 这5种按摩方法养生效果好!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几乎在耳朵上能找到五脏六腑以及相关组织的穴位,适当的对耳朵按摩相当于对全身做养生,但是要选择正确的按摩耳朵方法才能达到……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穴位养生防病

中医养生防病都会讲究一些穴位,中医认为按摩正确的穴位会有不同的养生防病作用。这是因为不同的穴位会有不同的作用。如果你对中医穴位养生很感兴……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