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首届中医核心基本理论探源学术会议将在珠海横琴举办

2019-10-14 16:28:00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实践经验,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六年再次赴广东视察,第一站抵达珠海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时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在庆祝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为了促进中医核心基本理论的多学科探讨、厘清学术源流、明晰现代内涵阐释、形成专家共识,以及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广东讲话精神,2019年10月19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广东省中医药局等单位指导,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东省健康中国研究会、广东省中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主办,主题为“阴阳——至简之大道”的“首届中医核心基本理论探源学术会议”将在珠海横琴举办。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华中医药学会、广东省政府、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广州中医药大学、珠海市政府、珠海市委宣传部以及广东省属中医医疗和学术机构代表、相关中医药企业代表等将出席参加大会。此外,广东省健康中国研究会张力军会长表示,中医核心基本理论探源学术会议的参会人员不仅局限于国内中医药专家,还将邀请海外学习中医药且有所成就的学者共同探讨、研究。

中医药学≠玄学 全面系统总结和阐释中医药的理论基础

据悉,“中医核心基本理论探源”的专题会议拟从201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至两期,分别就中医学核心基本理论关键问题,如阴阳、五行、气、经络、运气、脏腑等展开讨论和多学科碰撞。

为何如此重视中医学核心基本理论的探讨?讨论组委会代表金世明会长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中医核心理论的探讨能在最大程度给中医药的发展给予底气和支撑。同时,讨论组委会学术组负责人胡延滨书记也指出:“中医药发展到今日,之所以有显著的疗效是由于中医药有自身独特的理论,在理论指导下,中医药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疗效。但目前,关于中医核心理论的概念,长期处于大量误解、混杂的状态,导致许多人对阴阳、五行等词汇都持着否定、排斥的态度。因此,梳理中医药源头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要对中医药源头进行研究,还是用现代语言对源头进行阐释。”

换言之,全面系统总结和阐释中医药学赖以存在的理论基础是至关重要的历史使命和首要任务。中医核心基本理论探源学术会议是通过理论探源学术交流,提炼中医药核心理论的精髓,夯实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鼓励中医核心理论跨学科思想与科研成果的充分交流,并在交流中碰撞出中医药文脉传承发展新思路、新视角,更好地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通讯员:张政、李畅欢)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术会议 中医核心基本理论 中医药

未老先衰会有这些异常,要想成冻龄女神,多吃这些食物

每一个人其实都没有办法躲避衰老,一般在进入到50岁之后就容易会进入到下坡路阶段,会有加速的衰老现象。但是也有一些人会有明显的未老先衰现象……详细>>

常年经络不通者会怎么样?教你如何疏通经络!

每个人身上都有12条经络,每一条在身体中循行,分为内外两条线路,内连五脏六腑,外连皮脉筋骨肉等组织器官。经络的作用是传导,同时也是气血运……详细>>

体虚火旺会有这些症状,要想改善,不妨从这些方面考虑

如今人们会拥有着比较旺盛的养生意识,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分析,有许多人都属于体虚火旺者,这就是五脏六腑的功能逐渐下降所导致的气血不足。在遇……详细>>

经络不通身体会有明显变化?5个经络病最常见!

经络分布于全身各个部位,构成复杂且完整的吸血运行网络,把身体各个脏腑、肢体和关节等组织联系在一起。脏腑发生病理变化时可通过相应经络表现在……详细>>

无精打采、不爱活动、少气无力…对照着看看自己是哪种虚!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每天的工作量远远超过8个小时,过度透支体力和精力,从而造成无精打采、不爱活动以及少气无力等。这种情况下应先排……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