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的人经常搓一搓身体这几个部位 能安心睡大觉!

2019-10-18 14:12:04      

常见的失眠有很多,比如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半夜里总是醒来、凌晨3点左右会醒来而且难以入睡,此类人群可以对身体上的部位按摩,可达到安神的效果,提高了睡眠质量。

搓搓哪些部位可缓解失眠?

1、三焦支沟

当过度焦虑时会影响肝胆之气以及肝火旺盛,影响了胆经毒素排出。大量的毒素会沿着胆经运行到头脸部,从而引起头痛头晕耳鸣以及看东西模糊,平时对三焦支沟进行按摩,可辅助治疗肝火旺盛所引起的失眠多梦,头痛头晕耳鸣耳聋、肋间肌岔气。

2、少海穴

失眠的人群需要调理好心肾,防止让身体受到损伤。部分人群因为心肾不交而影响了睡眠质量,也就是心脏和肾脏生理协调发生了失常。心脏和肾脏相互制约和协调,保持动态平衡状态。当心阴不足或者心火旺盛时会引起失眠多梦、烦躁不安以及大汗淋漓,最常见的就是慢性病或者神经官能症所引起的心烦气躁。

3、对脚底反射区域按摩

脚底又被称为人们的第二心脏,在脚底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当身体过度劳累或者睡眠不足时脚底有失眠点的反应区域,此反应区会有疼痛感。把适量的按摩膏涂抹在大拇指尺度或者手指骨节,轻轻的进行按摩而且睡觉前对带脉敲一敲,不仅能够促进胃肠道功能,同时提高了睡眠质量。

4、公孙穴按摩

中医认为胃不和寝不安,也就是说胃肠功能出现异常时影响了睡眠质量,平时可以对公孙穴进行按摩,此穴位是8脉交汇的部位,能调动脾脏的运化能力,抑制了小肠蠕动以及胃酸分泌,达到了活血化瘀以及通气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睡觉前可以喝一杯子牛奶,里面含有的酸氨酸,能够让人们产生疲倦感,加强了催眠功效。晚上睡觉的时候要把所有的灯光全部关掉,眼光盯着天花板,尽量的往后看,反反复复的睁开眼闭上眼,一直让眼皮疲乏为止。通过眨眼睛能够让注意力变得更加集中,防止思考其他的问题,只要长时间坚持下去,不仅能够提高睡眠质量,同时防止眼睑下垂,延缓了其衰老。另外平躺在床上时,也可以从胸部向腹部下推来疏肝顺气,提高消化系统功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失眠的按摩方法 按摩 失眠

工作压力大易疲劳? 搓搓这几个部位增强精气神!

现在年轻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难免感觉到身心疲惫和酸软。无聊时光可以揉搓一下身体部位,能活跃气血,提高精力,同时也能延年益寿。详细>>

身体上有长寿开关 经常搓一搓能延年益寿!

经过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人们势必会出现全身疲惫、腰膝酸软和眼睛酸涩,此时可以通过搓耳朵或者搓脸的方式来提神醒脑。其实身体上有一些部位,经……详细>>

搓搓身体哪些部位能延年益寿?搓7个部位,让你搓出健康!

当身体劳累时搓一搓脸,是不是感觉立马精神。除了搓搓脸外,搓其他部位也能达到活血化瘀和舒筋通络效果,能有效预防多种疾病,比按摩效果更好。详细>>

常搓身体八部位 身体健康延年益寿

按摩是中医传统保健疗法之一,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预防疾病,还可以 治疗疾病,老年人朋友身体素质逐渐的下降,经常给自己做做按摩可以……详细>>

经常按摩身体的这几个穴位 百病绕着走!

中医养生讲究对穴位进行按摩推拿或者艾灸等,对不同的穴位进行按摩能达到不同的养生效果。只要打开身体中的相关穴位就能防止病毒和细菌的入侵,让……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