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10月养生谨记4相伴 做到能养生不生病!

2019-10-10 15:58:37      

国庆节过后天气越来越凉爽,万物收藏,此阶段容易爆发多种疾病,对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中医认为秋季养生应该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可做到4相伴来防止疾病入侵。

10月养生如何做到4相伴?

1、动作相伴

每天早晨醒来后抽出10分钟时间搓一搓手,因为手上有很多穴位比如劳宫穴和大鱼际穴等。搓手的时候能够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刺激了心脏,让身体恢复体能,提高了心肺功能。饭后半个小时使用,手反复的对膝关节摩擦,能让胃经更加通畅,对足三里穴进行按摩,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帮助运化湿气,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每天早晨醒来后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坚持做深呼吸,吸气的时候让小腹部往外扩张,呼气的时候让小腹部内收,这样能够增强胸廓的容量,提高了肺部功能。

2、朋友相伴

时不时的和亲朋好友相约聚在一起,能够保持身心健康。尤其是当工作或者生活压力过大时,能得到朋友或者家人的慰藉和关心,增加了生活中的乐趣,保持了身体健康。

3、茶相伴

秋季可以选择红茶,性质温和,能达到养心的效果,保护了心血管健康,防止心脏疾病的产生。另外也可以把红茶和蒲公英根搭配在一起,能够降低蒲公英的寒性,蒲公英可入肝经,能达到降肝火及排肝毒的效果,防止肝脏受到损伤。蒲公英也能够对抗身体中的毒素,降低了肝脏里面的毒性作用,提高了其解毒功能。玉竹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能够达到润肺止咳以及养阴生津的效果,改善了咽喉干燥的问题,提高了免疫系统,同时也能够养肺排毒。茉莉花能够入脾经,可达到醒脾开胃的功效,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改善了食欲不振问题,提高了脾胃健康。玉米须可入胃经肝经和肾经,能达到清肝利胆及利水消肿的功效,促进了肾脏排毒,保护了肾脏健康。

4、笑容相伴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经常微笑能够让身心变得更加舒畅,保持了身体健康,同时也能提高心肺功能,达到了延年益寿的效果。以平和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一切。

温馨提示

现在天气越来越寒冷,尽量不要洗冷水澡,不然会让寒气入侵身体,另外也不能做剧烈运动。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减少熬夜的次数,避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方法 秋季养生技巧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要做到3不能2不睡 防止秋老虎发威!

虽然已经进入了秋天,但是天气热的还是让人们烦躁,立秋之后民间被称为秋老虎,早晚温差比较大,一定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尤其是对于体质虚弱的……详细>>

秋季养生有讲究 应遵循这4个养生原则!

秋季万物凋零,天气比较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容易患上某些疾病。中医认为养生应该调理好饮食,增强体力,防止秋燥以及休息,合适的进补,秋季养……详细>>

秋季养生的6大要点,坚持做到开心度过秋天!

一到了秋冬季节,人的身体也是会出现比较显著的变化。比如有些人到了秋冬季节身体的皮肤相当干燥,而且容易感冒,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容易犯慢性疾……详细>>

女性秋季要适度滋补?女性秋季养生的4大要点,要坚持做到

秋季由于其自身特点,再加上人们的疏忽,诸如感冒、腹泻等疾病的发生率还是较高的,而且在秋季万物开始进入凋零期,一切的欣欣向荣逐渐消逝,容易……详细>>

秋季养生应做到这5防 快看看你做对了吗!

中医认为秋季是养阴的好时机,因为人们的胃口大开而且食欲转好,此时应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中药进补。另外也要注意防止各种疾病入侵。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