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6款药食同源的食物可养生 价格实惠又高效!

2019-10-18 14:12:50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药食同源的食物,比如黄芪红枣枸杞子以及鱼腥草,别看他们不起眼,但养生防癌功效却让你意想不到,不妨来了解一下。

哪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可达到养生防癌功效?

1、红枣

红枣中含有的三萜类物质,能抑制癌细胞增殖,降低了癌细胞扩散以及转移的风险。另外红枣也能诱导癌细胞走向死亡,抑制新生血管的生成。直接把红枣清洗干净,用刀子在红枣表面划几刀,然后放在开水里面煮10分钟左右,吃的时候必须细嚼慢咽,防止增加胃肠道负担。

2、鱼腥草

鱼腥草里面含有的鱼腥草素能提高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增强了细胞抗感染的能力,达到了抗癌以及防癌的功效。尽量把鱼腥草和其他药材配伍一起吃,这样才能发挥其最大的药效,把3克薄荷甘草和6克鱼腥草清洗干净,放在杯子里面用开水冲服即可,但是脾胃虚寒以及腹泻的人群不能吃鱼腥草。

3、茯苓

茯苓里面含有茯苓多糖,能增强吞噬细胞的识别能力,诱导癌细胞走向凋零。把10克茯苓清洗干净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放在大米粥里面调伴均匀。必须把茯苓打碎之后才能获取里面的抗癌物质。

4、白术

白术里面含有的特殊挥发油,能降低癌细胞扩散和转移的几率,延缓了癌组织的侵袭性,提高了免疫系统的抗癌能力。可以把3克白术清洗干净研磨成细末用温水冲服。

5、金银花

金银花里面含有的绿原酸,能抑制黄曲霉毒素以及苯并芘在身体里面的作用,防止让正常细胞发生突变,降低了自然物质的利用率,提高了肝脏解毒和再生能力。可以把5克茉莉花、冰糖,15克金银花一起放在开水里面冲服。

6、枸杞子

枸杞子里面含有的枸杞多糖能调节免疫系统,激活了t淋巴细胞以及巨噬细胞的活力,促进了细胞因子的生成,预防各种癌症的产生,可以把枸杞子放在水里面冲服。但是身体有炎症、正在感冒发烧以及腹泻的人群不能吃枸杞子。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6种中药材外,黄芩也是不错的选择,能抑制流感病毒以及多种细菌,可达到补气养血以及安神的效果,能缓解药性对肾脏带来的损伤。

(责任编辑: )

盘点:饭桌上常见的药食同源食材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既是入口的美味,也是治病的药材。饭桌上,也经常出现一些药食同源的食材,今天就一起来认识认识它们吧。详细>>

中药可当菜吃? 推荐这6款药食同源的中药送给你!

我国中医源远流长,一些中药具有保健养生的效果,同时做成菜吃也能实现其营养和药用价值比如薄荷板蓝根以及秋葵等,不妨跟随着了解一下。详细>>

药食同源有哪些神奇功效?

在日常饮食养生中,很多都是药食同源,是日常吃的食物,也是保健养生的药材。为什么中医这么讲究药食同源,它又有哪些神奇的疗效呢?详细>>

4种药食同源的食材,怎么吃效果好?老中医教你正确吃法!

在我国,中医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承,我国中医自古以来就有着药食同源的理论。很多的食物既可以吃也可以被当成是药物。既然这些食物也可以被当成为……详细>>

药食同源 哪些中药可以入菜?

哪些中药可以入菜?我们经常听到药食同源的说法,将中药引入到我们的日常饭桌上,不仅能享受美味,还有防病、治病的功效。那么,哪些中药可以入菜……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