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舌苔发黄口臭是怎么回事? 中医帮你分析了这3个原因!

2019-09-25 08:31:18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身体上出现一些病症或者疾病时会从舌头上表现出来,也就是说舌头是健康的晴雨表。舌苔发黄并且伴随着口臭有可能是身体出现了异常。

舌苔发黄口臭的因素有哪些?

1、消化道功能紊乱或者发烧

当消化道功能发生紊乱时就会诱发消化系统相关的疾病,比如便秘、肝炎胃炎胃溃疡以及消化不良等,患上这些疾病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等物质沿着消化道上溢,久而久之在舌苔上沉淀,从而引起舌苔发黄且口臭。另外人们处于高温发热状态时,增多了对体液的消耗,减少了唾液分泌,一些微生物和炎症渗出物会在舌头上残留,慢慢的增殖发酵,最终引起舌头发黄口臭。

2、胃火旺盛

引起胃火旺盛的主要因素是大量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和喝酒等,此类人群腐熟功能过于亢进,胃肠道里面的食物气味会上溢,从而在舌头上沉淀,引起舌苔发黄。另外胃火旺盛的人群也会伴随着口臭牙龈红肿、咽喉干燥、大便干结及口苦等。

3、湿热内蕴

湿热内蕴会引起舌苔发黄同时伴随着口腔炎症。湿热会集中在肝胆和脾胃,让人们出现头痛全身无力,胸口闷痛、两肋骨隐痛以及恶心呕吐,也有部分人群伴随着小便短黄、发热但是汗出不来。另外当患上牙龈炎、牙周炎或者口腔溃疡等疾病时会引起牙龈出血以及牙齿松动,从而导致口臭。

舌苔发黄怎么办?

避免吃油腻以及刺激性的食物,不然会加重病情,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对肺俞穴进行艾灸能达到清热除湿的效果,缓解了湿热内蕴引起的舌苔发黄。对胃俞穴艾灸能达到化湿气、理气和胃的效果。对中脘穴艾灸能达到除湿以及和胃健脾的效果,特别适合于脾胃湿热所引起的舌苔发黄以及口臭。

温馨提示

要找到引起舌苔发黄口臭的因素并且积极的治疗,只有治疗原发疾病才能彻底的缓解舌苔发黄口臭的问题。避免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另外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使用中药来调理身体。

(责任编辑: )

舌苔发黄喉咙疼痛是怎么回事?中医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秋季天气干燥而且空气中悬浮的水分比较少,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喉咙疼痛以及舌苔发黄的情况,甚至一部分人群吞咽口水都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舌苔发黄预示着消化道功能紊乱?舌苔发黄的原因有哪些?

舌苔是健康的晴雨表,可以通过观看舌苔的颜色来判断疾病,当时舌苔黄又厚的时候已经预示着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大多数的舌苔发黄预示着消化道功……详细>>

舌苔发黄怎么办? 送你5招来调理!

在正常情况下舌苔上有一层薄白并且滋润的苔状物,那当胃肠道功能发生紊乱或者上火内热时,就会引起舌苔发黄,此类患者除了要远离辛辣油腻食物之外……详细>>

舌苔发黄可以喝菊花茶吗?舌苔发黄怎么办?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舌苔是薄白的,当身体出现某些疾病或者功能紊乱的时候就会导致舌苔发黄,舌苔是健康的晴雨表,菊花茶受到很多人的青睐有利于清热……详细>>

为什么这么多人会有口臭?中医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口臭,对人正常生活的影响是很大的,有时候在与别人的交流过程中,别人就会出现排斥反应,自己也会有些尴尬,甚至有很多人因为口臭影响了工作和生……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