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通过这5个部位能判断脾胃功能好坏 你会识别吗?

2019-09-27 17:33:24      

秋季脾胃非常的脆弱,影响了食物的正常运化,降低了食欲,容易引发消化不良。中医认为脾胃功能的强弱影响了其寿命,其实可以从身体上多个部位看出脾胃功能好坏。

从身体哪些部位能看出脾胃好坏?

1、鼻子

中医认为鼻翼主胃、鼻头主脾,若发现整个鼻翼发红说明出现了脾胃热症,此类人群会出现大便糖稀并且带有恶臭味道、小便短黄、没有任何食欲、脸部发黄以及身体发热但不出汗。可以对足三里穴进行按摩,每天按摩两次,每次按摩5分钟能缓解脾胃热热症引起的不适感。

2、嘴唇

一般脾胃湿热的人群会出现脸色发黄、嘴唇周围没有血色,同时伴随着尿液发黄、口渴、睡觉的时候流口水以及嘴唇容易裂口和起干皮。这类人群每天可以多吃大米粥,可达到补脾益气以及益五脏、止泻痢的功效。

3、眼睛

一般脾虚的人群会出现眼睛红肿并且眼袋明显。脾胃功能差的人群会出现气血不足,影响了肝脏正常运作,人们会出现眼睛疲劳红肿、看东西模糊以及眼袋大。此类人群可以坚持喝莲子薏米红豆粥,可达到健脾益气的功效,促进了水湿运化,缓解因为脾虚所引起的肥胖。

4、口腔

身体过度劳累、长时间熬夜、不规律饮食会对胃经和脾经带来损伤。当脾经和胃经运行到下牙龈部位的时候就会引起局部发炎,导致牙龈肿痛以及口臭。此类人群避免吃温热性的韭菜桂圆羊肉狗肉等。可以多吃一些具有利湿功效的扁豆薏仁等。

5、腹部

脾胃不和的人群吃完饭后会出现腹部胀痛,同时伴随着腹泻,不停的打嗝以及食欲减退。这类人群饭后30分钟可以对肚脐进行按摩,这样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温馨提示

要及时调理不良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避免吃辛辣以及生冷的食物。保持适度的运动不仅能够提高免疫力,同时保健了脾胃。但是不能做剧烈运动推荐缓和的太极拳或者慢跑等。注意腹部的保暖,防止让寒气从腹部入侵到脾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能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帮助保养脾胃。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吃饭时不能狼吞虎咽。

(责任编辑: )

怎么看脾胃的好坏? 中医教你从这5个部位来判断!

秋季脾胃是非常脆弱的,脾主管则运化,当出现异常时会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可以说脾胃是百病之根源,脾功能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了生命的盛衰,可以从……详细>>

如何判断脾胃虚弱?从这三个部位可以判断

大部分脾胃虚弱的患者,无法把食物转化为营养物质,长期以往影响到食物正常的消化和吸收,导致营养不良,身体越来越瘦弱,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脾……详细>>

脾胃功能强弱会表现在脸上 教你从脸上看脾胃问题!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从人们的五官来了解到脾胃的功能,脾胃在身体里面起着重要的角色,一旦出现问题就不能正常的运化,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如何……详细>>

男人怎么知道自己脾胃好不好? 可从这4个部位来判断!

当男性脾胃功能不好时会直接从外表上看出来,脸色苍白的时候嘴唇没有任何的光泽,身体比较消瘦,其实当脾胃不好时主要是看嘴唇、鼻子、眼睛以及耳……详细>>

怎么判断脾胃是否健康? 中医送你4个好方法来养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承担着气血生化和运化功能,当全身的气血生成不足,身体上的各个部位得不到充足血液的滋养,从而诱发各种疾病。只有养……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