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5种常见的中药参 不同种类的功效不同!

2019-09-23 07:18:18      

常见的中药参类有苦参、丹参,太子参以及西洋参等,不同的参类对身体带来的功效不是一样,这属于大补的中药,适合于体质虚弱以及疾病产生的人群。

常见的中药参类有哪些?

1、西洋参

西洋参具有滋阴清火以及补气生津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虚热所引起的咳痰、牙齿疼痛和肠热便血。但是西洋参性寒,对于大便糖稀以及脾胃虚寒的人群不能长时间使用。西洋参补而不燥,能抗衰老抗疲劳以及抗休克,改善了记忆力,帮助调节内分泌,增强了免疫功能,改善了心血管。把西洋参切成片泡在水里面代茶饮用,适合于消化不良以及各个年龄段的人群。

2、人参

人参最大的特点是补虚,可安神益智以及大补元气。几乎所有的人群都适合吃人参,尤其是气血不足以及身体虚弱的人群,同时也能辅助治疗脾胃虚弱所引起的无食欲,心神不安所导致的健忘和失眠。最简单的吃法就是把人参切成薄片放在嘴巴里面含服,能防止营养物质的流失。但是如果长时间大量吃的话,可能会出现血压升高,头痛头晕失眠及心悸等,所以要控制量。

3、丹参

丹参具有活血痛经、清心除烦以及祛瘀止痛的功效,适合于血热血瘀的人群,能够辅助治疗各种妇科内科及外伤科等。除此之外也能够防止心血管疾病,帮助对抗动脉粥样硬化,降低了心肌的耗氧量。另外丹参也具有抗氧化,抗感染以及抗肿瘤的功效。

4、党参

党参可归肺经和脾经,能达到健脾益肺以及补中益气的功效,适合脾胃气虚以及身体虚弱的人群,能够缓解脸色发黄、慢性腹泻以及咳嗽气促的人群。党参里面含有的多糖以及氨基酸等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能够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所含有的铁铜锌促进了血液的生成,促进了生长发育。若是把枸杞子搭配在一起的话,能达到滋补肝肾的功效,缓解头痛头晕,视力模糊以及腰膝酸软。

5、苦参

苦参能达到滋养安神以及清热燥湿的功效,能辅助治疗多种皮肤病。另外苦参也能够达到抗癌抗炎的效果,辅助治疗肝纤维化慢性肝炎以及肝损伤,除此之外也达到了催眠镇静以及抑菌的效果。

温馨提示

虽然一些参类对身体有很好的补益效果,但是也不能吃太多,以免引起身体上火。每天吃参类控制在两克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参的分类 中药参的种类 中药参

不同的参有不同的功效 带你一一揭秘8种参的功效!

参,是一种名贵的药材。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用参来补身、养生以及治病。然而,参虽好,但是其种类及功效不同,所以,万不可乱用参,否则不但不会……详细>>

补气中药:太子参功效及食疗方

太子参是“可用于保健食品的中药材”之一。最早记载在清代吴仪洛《本草从新》中,称太子参性平,味甘、微苦,归脾、肺经,具有补气生津的作用,是……详细>>

人参的药用功效好 还有这几种参你了解吗!

中药中常见的参类有人参太子参、丹参西洋参和高丽参等,都是名贵药材而且有很高的滋补功效,但选择正确的使用方法,乱用的话非但达不到调理治病功……详细>>

中药茶有哪些功效? 不同中药的功效会不同!

冬季有很多人喜欢喝中药茶,也就是把中药和茶叶搭配在一起代茶饮用,能达到保健补益的效果,同时也能延年益寿,不妨来了解一下中药茶的功效。详细>>

服用中药有技巧 药性不同服药时间不同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重视中医疗法,很多时候生病了,我们会选择吃中药。中药的服用方法直接关系到药效的发挥,那么服用中药的时间该怎么选择呢?服……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