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可以观察脚来判断身体健康? 中医教你好方法来保护脚!

2019-09-06 15:43:59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双脚属于人们的第二心脏,全身气血的运行以及造福的联络,主要是通过双脚贯穿了上下经络。脚上有五脏六腑的穴位反射区,能够反映出身体健康情况。

怎么从脚看健康?

1、脚的温度

若老年人脚总是发凉,提示着没有做好保暖或者肾阳不足,此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比如生姜大蒜或者羊肉等来提高耐寒能力。脚心热的话提示阴虚内热,应该多吃一些甘凉滋润的食物比如绿豆冬瓜或者瘦肉等,尽量少吃韭菜羊肉或者辣椒等温燥的食物。

2、脚底的颜色

中医认为在正常情况下脚底颜色稍微发红,若是红色很明显的话说明体热。颜色发青的话说明体寒,有异常的黄色说明肝胆疾病发白的话,可能是出现了贫血体寒以及营养不良等。局部发黑或者发紫的话说明血液循环比较差,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

3、脚趾甲

在正常情况下脚趾甲颜色应该呈现粉红色,白色半月牙占到脚趾长度的20%左右,指甲颜色苍白说明贫血或者营养不良,此类人群应该多增加营养,保证有足够的热量摄入。若是指甲上出现了纵形条纹,说明体质比较虚弱而且抵抗能力差,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不能长时间久坐或者久站。

如何通过中医来保护脚部?

1、泡泡脚

泡脚的时候水不能过多,没过脚趾即可,水温控制在50℃左右。浸泡10分钟之后再慢慢的加水到脚踝关节水温在60℃以上,两个脚要不停的搓动或者活动,每次泡脚分钟,一直让身体微微出汗为止。若是冷热水交替泡脚的话也能够辅助治疗失眠头痛、心绞痛以及脚踝扭伤等。

2、对脚进行按摩

平时可以对脚进行按摩,这样能够让局部器官细胞及组织得到调节,阴阳达到了平衡状态。首先要把全脚按摩,然后再针对性的按摩。若是脸上有痤疮的话应该着重对脚外侧进行按摩,有黄褐斑的话,应该对右侧足底的脑垂体以及肾上腺反射区进行按摩,湿疹的话应该着重按摩足背部。

温馨提示

每天早晨可以把袜子和鞋子脱掉两个脚心朝着太阳晒30分钟,这样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和代谢,提升了内脏器官的活力,能辅助治疗鼻炎、佝偻病以及低血压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脚的方法 观察脚判断健康的方法 脚部

中医教你4个方法 观察舌头来判断健康!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从舌头的外形颜色以及舌苔来看出身体是否患上了某些疾病,其实舌头上暗藏着很多健康的密码,不妨来深究一下。详细>>

看脚就能知健康 中医教你3个好方法来保养脚!

脚又被称为人类的第二心脏,在脚部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通过脚可以反映出身体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平时可以仔细的观察脚部变化,同……详细>>

怎么判断自身是否有湿气? 中医教你3个方法来判断!

很多人在阴天下雨的时候往往身体会感觉浑身没劲,胸闷的现象,这其实是由于我们体内存有湿气而造成的,人们常说十人九湿,可见大多数人身上都是有……详细>>

通过气味判断健康? 中医教你判断6种气味的健康隐患!

在身体有很多的汗腺,具有分泌汗液的功效,身体中的毒素以及代谢产物会通过汗液的方式排出体外,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体味,通过体味可以治疗疾病。详细>>

身体这9种毒素危害健康 中医教你好方法来清除!

身体上的细胞时时刻刻在新陈代谢,在新陈代谢是势必会产生一些代谢废物,导致体内有大量毒素堆积。当体内毒素太多时会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导致……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