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老年人要想健康长寿 养成这几个好习惯很有必要!

2019-08-12 06:06:08      

生活中我们总能见到这样一些人,他们已经八九十岁,身体却依旧健康硬朗,这可以说是每个人都羡慕和向往的事情。其实想要健康长寿并不难,只要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保持心情舒畅,健康长寿就会如期而至。

那么,哪些习惯能帮助老年人健康长寿呢?

1、不要过度进补

不少人觉得,只要营养补充到位,就能活的健康长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虽说老年人确实应该补充营养,但却不应该过度补充,一方面老年人的脾胃能力下降,补充太多营养可能并不会消化吸收,反而会增大脾胃的负担,另一方面,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营养过剩会增加发病概率。

2、晚饭不要吃太多

一日三餐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对老年人来讲,晚饭一定要少吃一点,因为老年人脾胃的功能大不如从前,吃的太多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长时间如此还会造成肠胃损伤,因此,建议老年人的晚饭要早一点,且要以清淡为主。

3、适度饮食

有些老年人的食欲特别好,每次吃饭要吃到撑才罢休,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吃的太多太快,会增加心脏的负担,食物不能及时消化,长期积聚在肠胃处,会引起气血失常,严重的甚至会威胁生命。

4、少吃或不吃生冷食物

老年人不像年轻人,其免疫力、抵抗力都比较弱,肠胃也是极其脆弱,如果经常吃生冷食物,老年人的脾胃是吃不消的,身体也很有可能被寒气入侵,导致体寒,因此,不管是哪个季节,老年人的饮食都应该以温热为主。

5、吃完饭不要立刻躺下

不少老年人都有午休的习惯,这种习惯固然是好的,但是需要注意,一定不要在吃完饭之后,马上就开始午休,因为食物刚刚进入肠胃,还没有来得及消化,此时躺下很容易引起胃胀气和头痛。

温馨提示

想要活得健康长寿其实非常简单,它的窍门就藏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首先,老年人要注意饮食,以温热清淡为主,其次,老年人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可暴饮暴食,最后,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学会放松和宽容。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养生的技巧 老年人养生 老年人

老年人长寿养生的生活细节

老年人养生要注意什么呢?无论是哪个年龄层的人们,养生都是很重要的。并且,养生应该要根据自己的年龄来选择适合的方法。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详细>>

督促家里老人做好这4点,健康长寿不是问题!

现如今,社会发展的非常迅速,市场上推生出各类的复合类食品,转基因食品,这些食品在老年人群体很受欢迎,他们就简单的以为这些食品是对健康有益……详细>>

老年人日常养生 衣食住行怎么做?

老年人如何养生呢?老年人体质较弱,养生就更加显得至关重要了。老年人养生应该要从衣食住行做起,方方面面都应该要注意健康,这样才能更好的保健……详细>>

老年人养生大敌 心理懒惰如慢性毒药

人到老年,体力、精力都在走下坡路,大多会出现易疲劳、怕运动等生理懒惰;心理懒惰如同慢性毒药,它使人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甘居平庸。心理懒惰……详细>>

要想健康长寿 中医送你几个养生小妙招!

长时间处于高压力状态以及不良的情绪下,会让人们的体质越来越衰退,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隐患。中医推荐你几个养生小妙招,让你保持健康状态,消……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