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看人先看“脸色” 中医教你如何通过脸色判断健康!

2019-08-08 07:35:41      

中医会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来诊断疾病,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人们的五官和身体上的五脏六腑关系非常密切,也就是说通过五官气色能够判断出身体健康与否。

如何通过人的脸色看出身体健康问题?

1、脸色发红

当心脏出现异常时会让身体中的内热分布不均匀,从而让脸色出现潮红。尤其是心肌梗死以及狭心症的人群更应该警惕,如果脸一直处于发红状态就要好好的呵护心脏并且做好相关的检查,以免影响最佳的治疗时间。脸色发红并且浅淡,持续的时间不长,红色只是局限于颧骨部位,同时伴有心烦意乱、手脚心发热以及盗汗,这提示是肾阴不足以及阴虚内热。

2、脸色发黄

当患上肝癌、急性胆囊炎、胆结石以及黄疸性肝炎和肝硬化时会让患者的脸色发黄。若是脸色在短时间内突然变黄,这提示着肝胆功能出现了异常。若是眼白部位全身和指甲发黄,这说明肝胆已经出现了严重了病变。脸色淡黄同时伴有全身无力,总是感觉到疲惫和头痛、头晕目眩,提示气血不足所导致的贫血。

3、脸色发黑

脸色发黑说明出现了肾虚,另外全身的气血运行不通畅、身体过度劳累、阳气不足和肾气亏损也会导致脸色发黑。若是脸色灰暗没有光泽,同时伴有身体发冷,腰膝酸软,耳鸣眩晕,总是感觉到全身无力以及情绪低落,这提示出现了严重的肾精亏耗。

4、脸色发白

只要身体中的气足全身血液就会运行通畅,血足会气运行变得更加旺盛。当气血不足时会让脸色苍白而且没有血丝,同时会伴有眼前发黑、比较憔悴。若是脸色发白同时伴有指甲和嘴唇颜色淡、头痛头晕心悸失眠,总是感觉到疲惫,手脚发麻、月经量少,这提示贫血或者营养不良。

5、脸上滋生色斑

情绪和脸上的色斑形成或者加重关系非常的密切,一般肝郁气滞的人群脸色会滋生大量的黄褐斑或者雀斑等。另外要警惕内分泌出现失调,比如痛经、子宫附件炎以及闭经等。

温馨提示

通过脸色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健康,平时应该多观察,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的次数,全面为身体补充营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脸色判断健康 健康 脸色

通过脸色能判断健康? 带你揭秘5种脸色的健康问题!

一般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人们的脸色来判断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一般正常健康的人群脸色应该红润有光泽并且有弹性,当脸色发黄发黑发白就……详细>>

中医教你看脸色辨健康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常会让身体负荷太多,健康状况最直接就会在脸上显现出来。中医从脸色上读出你的健康状况,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从脸色可看出疾病? 中医带你揭秘这6种脸色的真相!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脸色、舌苔、脉搏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脸色是最为直观的,能直接表达出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通过气味判断健康? 中医教你判断6种气味的健康隐患!

在身体有很多的汗腺,具有分泌汗液的功效,身体中的毒素以及代谢产物会通过汗液的方式排出体外,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体味,通过体味可以治疗疾病。详细>>

中医提醒:看脸色知健康因人而异

网上《看脸色吃饭》文章认为,面色发黄就要吃黄色和味甘的食物,脸色发白就要吃白色食物,面容虚胖可吃海米炒油菜等等。这些说法是真的吗?专家认……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