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水分过多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三伏天养生切不可做的4件事 还不快改掉

2019-07-23 06:04:07      

现在已经进入了三伏天中的中伏,气温越来越高而且雨水多。三伏天人们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增加了对养分以及氧气的需求,再加上身体流失水分过多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在三伏天必须要做好生活中护理。

三伏天不能做哪些事情?

1、大量吃西瓜

在夏季是瓜果上市的季节,尤其是西瓜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但是不能吃太多,因为西瓜性寒,容易引起脾胃虚弱,在吃西瓜的时候可以搭配红糖姜茶,这样能够中和寒性。夏季养生以补气为主,推荐选择西洋参,属于气阴双补的中药材,适合出汗比较多、总是感觉到心慌以及疲惫的人群。

2、过量吃冷饮或者雪糕

在炎热夏季很多人们会通过喝冷饮或者吃雪糕的方式来降温,其实夏季最好的降温饮料就是白开水。如果总是吃生冷的食物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从而诱发胃肠道相关的疾病。夏季也不妨选择山楂冰粥,具有消脂益气以及开胃养脾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老年人服用,具体的方法是,把适量的山楂清洗干净,糯米淘洗干净放在水里面浸泡两个小时沥干水分,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之后再放入山楂和糯米,煮熟之后就可以吃了。

3、吹完头发之后再睡觉

部分人群认为夏季气温比较高,没有吹干头发就直接入睡,头发处于湿漉漉状态总是坐在空调屋里,直接撕发就入赘的话,容易让湿邪入侵身体,最终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所以夏季睡觉时必须要把头发彻底的擦干。在夏季不能熬夜,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足的话会引起脾虚,增加了身体中的湿气,晚上11点之前要进入深睡眠状态,中午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午休。

4、长时间的久坐不动

炎热夏季待在空调房里面久坐,确实非常的惬意,但是这样会出现供血不足,加重了肌肉的酸痛感以及全身无力,不利于湿气排出体外。在夏季要保持科学规律运动,推荐选择中等强度的瑜伽散步或者游泳等来提高基础代谢率。运动完成之后会大汗淋漓,不能直接对着空调或者风扇吹,因为运动后全身的毛孔处于张开状态,突然吹空调会让湿气入侵身体,汗液淤积在体内不容易挥发出来,最终导致疾病。在夏季必须要做好颈椎以及腹部的保暖。

温馨提示

夏季饮食不能贪凉,也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空调温度控制在27℃左右。居住的房间应该经常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养生的禁忌 养生 三伏天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详细>>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三伏天炎热易生疾病 这4个养生禁忌要避开!

到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夏季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多喝水,不能长时间喝冷饮,不然会对胃部、心脏带来一定的损伤,尤其是入伏后一些养……详细>>

三伏天到了,吃什么好?推荐4款食物,最适合三伏天养生!

在三伏天,不仅可以通过贴三伏贴养生,还可以通过食补来养生。三伏天的养生原则主要是吃清淡和易消化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增加食欲并且帮助促进消……详细>>

三伏天吃什么养生? 可以尝试这些食谱养生

从7月17号已经进入了三伏天的初伏,三伏天气温最高,此时是养生的最好季节同时也是冬病夏治的时机,若是没有做好养生的话可能会引起中暑或者落……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