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高温天气多喝茶 这几款茶解暑又养生!

2019-07-23 08:34:36      

人们都说在三伏天气走在大路上看见的都是“熟人”,高温天气新陈代谢速度比较快,人体容易缺水,而且几乎没有食欲,夏季必须做好健脾工作,同时要多喝一些茶类来清热解暑。

夏季高温喝哪些茶类好?

1、橘子皮茶、乌梅茶

把10克橘子皮和适量的冰糖一起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浸泡,焖10分钟就可以饮用了,此方法具有燥湿化痰以及理气开胃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夏季肚子胀气,没有胃口及消化不良的人群。把甘草和乌梅按照1:5的比例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煮10分钟,然后取出汤汁再泡绿茶就可以饮用了,此方法具有生津敛肺的效果,特别适合于肺虚所引起的久咳以及虚热消渴人群。

2、玉米山药糊、高粱粥

把适量的山药粉和玉米粉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糊状,每天坚持服用能够养护脾胃。玉米也具有调中健胃以及益肺宁心的功效,几乎适合于所有体质人群。把适量的绿豆和高粱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喝,能够缓解消化不良及脾胃气虚,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湿热过盛所引起的头痛头晕。

3、枸杞子薄荷茶、豆蔻茶

把3克薄荷,6克菊花,10克枸杞子和五味子一起放在杯子里面,加入适量的开水焖泡10分钟就可以喝了,此方法具有清热降压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补肺生津,辅助治疗属热烦渴。把一颗豆蔻和冰糖一起放在锅里面熬成汁,每天坚持喝能够清凉解暑,同时也不会伤害到脾胃。

4、黑茶或者绿茶

在夏季人们的消化功能会减弱,降低了抵抗力,食物中容易滋生大量的细菌,从而诱发肠道疾病,导致急性痢疾及急性肠炎,可以选择黑茶来达到健脾利胃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消除清凉。绿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在夏季人们出汗比较多而且消耗津液,此时可以选择绿茶,绿茶具有清热清暑以及生津止渴解毒的功效。绿茶里面含有的咖啡碱能够刺激中枢神经,让头脑变得更加清醒,具有提神的功效。

温馨提示

在炎热的夏季容易伤气,会让人们出现体力和元气不足,不妨选择西洋参来泡水喝。夏季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午休,多吃一些红色的食物来养心,做好防晒工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夏季喝的茶 夏季

女性喝茶养生 应选哪几款

很多女性朋友都会有喝茶养生的习惯,尤其是花草茶更加是女性朋友们的首选。不过,你真的了解各种花草茶的功效吗?在喝花草茶时又应该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夏天喝什么茶最好? 夏季喝茶的禁忌

饮茶一直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无论是在哪个季节都可以选择最适合的茶饮。现在正处于一年最热的夏季,在这个时候有哪些茶饮是最适合的呢?要更加……详细>>

女性常喝茶能养生?中医建议喝这8款养生茶!

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含有大量儿茶酚和矿物质,不仅能保健身体,而且可达到美容养颜效果。特别是女性适合自己的茶是最好的,尤其推荐这几款案。详细>>

注意!喝茶养生有讲究

喝茶养生几乎成为了大多数人家庭必不可少的。不过,想要喝茶养生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喝茶出现了误区不仅不会起到保健的作用还会有危害。下面就来……详细>>

喝茶能养生?中医带你揭秘喝茶的利与弊!

茶是中国的传统饮品,甚至有“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的说法。在日常生活中,它不仅可以用作人情往来的赠礼,也有非常不错的提神养生的功效。茶叶……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