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脾胃虚弱危害多 中医送你5个好方法来调理!

2019-07-26 14:41:19      

现在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在饮食上都不能按时按点的吃饭了,时间久了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如此恶性循环,最终会出现脾胃虚弱的情况,对身体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一般来说,三分靠治疗,七分靠调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方法可以有效的治疗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1、合理的饮食

一般来说,合理的饮食是身体健康的基础,通过合理的饮食可以有效的改善我们脾胃虚弱的症状。脾胃虚弱的患者往往消化能力都是比较差的,所以平时的饮食上尽量吃一些比较柔软的食物,可以喝一些粥,这样能够促进消化。平时也不要吃刺激性比较大的食物,酸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影响患者的消化能力。生冷的食物也不要多吃,因为患者的胃部是比较虚弱。

2、坚持体育锻炼

多做运动可以增强身体的肠胃功能,让肠胃蠕动加快,促进身体消化液的分泌,还可以很好的增强身体对食用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科学研究证明,坚持体育锻炼,可以很好的促进肠胃的血液循环,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还能够改善消化系统出现老化的情况。

3、坚持按摩

每天可以按摩两次,早晚各一次。首先按摩胃部,掌心朝上,贴近胃部,按摩胃部,按照逆时针和顺时针的方式按摩,来回旋转20次,坚持一个月之后就会有明显的改善。在按摩完成之后,再按摩足三里穴位,用力按摩,一般要按摩六十次左右比较好。

4、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患者平时可以多听听音乐,听一些可以让人心情舒畅的音乐,保持一个好的心情。也可以多做运动,减轻生活上面的压力,这样肠胃的负担就会减轻,对病情有好处。

5、多喝小米粥

小米粥一直都是一类非常好的养胃圣品,小米粥比较柔软,患者在食用之后可以很好的消化,而且它本身也有很多的营养,营养价值是非常的高的。

温馨提示

脾胃虚弱的患者在很多方面都是需要尤其注意的,辛辣油腻的食物不要食用,生冷的食物也不要食用,平时尽量不要刺激肠胃。肠胃不好的患者应该少食多餐,一次不要吃的太多,也不要吃的太少。此外,无论是工作多忙,一定要吃早餐。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脾胃的方法 脾胃调理 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中药调理有作用吗?老中医告诉你

在正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看到一些儿童年龄不大,但脸色苍黄体质差、经常生病、头发稀疏而且黄,而这些在很多父母眼里认为只是营养不良导致,只要营养……详细>>

脾胃虚弱的表现 调理脾胃虚弱的常见穴位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脾胃虚弱有何症状?调理脾胃虚弱中医偏方有效

脾胃虚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详细>>

什么是脾胃虚弱?调理脾胃的中药有哪些?

脾胃虚弱是我们中医上的一个名词,是指脾胃功能受损,脾气虚弱的一种情况。当然我们脾胃虚弱也分多种不同的类型的,包括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详细>>

脾胃虚弱怎么办?中医教你几种食疗调养法

很多朋友都会有脾胃虚弱的症状,然而,导致脾胃虚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肝郁脾虚。而中医认为,脾胃虚弱大部分是由于内伤所致,所以平日里需要进行……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