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经络不通怎么办? 经络不通的缓解方法

2019-07-22 11:39:4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人体如果经络不通就会容易出现很多的异常和疾病,所以要积极的进行疏通。因此,我们首先要知道的是出现哪些症状很可能是经络不通,以及要怎样缓解。

经络不通的症状

冷:除了头凉之外,身体其他某些部位发凉,比如最常见的是手脚发凉,常常是经络不通的信号。因为人的体温是由气血输送来决定的,气血旺盛,体温才会正常。哪个地方发冷,哪个地方可能经络不通,气血难以到达。

热:其主要表现是身体某些地方低热、干燥,或者局部异常出汗。一般这也是体内经络不通,热气不能通过正常渠道散发出去的缘故。除了外邪引起的红、肿、热、痛与发热所在的经络不通有关,一般低热可能来自相连的经络。

酸:有些时候人们在剧烈运动之后我们身体会出现发酸无力,这是因为在剧烈运动的时候我们需要很多气血供应,超过正常供应限度,导致气血供应不足所导致。一般我们身体消耗和补充是平衡的,但剧烈运动会破坏平衡,所以我们的养生运动一般都不是剧烈的运动,如果我们身体某个部位出现发酸的情况,很有可能是这个部位经络不畅通,气血供应减慢所导致,我们可以尝试按摩拍打所在经络,就能够发现潜在的痛、肿、胀等经络不通的症状。

麻和木:麻木和疼痛差不多,经常在一起出现,但是却有一定的差别,举个例子,如果我们盘腿坐一段时间,经络不通,气血不通,就会出现麻木的感觉,只要适当的改变坐姿,气血通畅了,才会恢复。中医讲“麻为气虚,木为血虚”,如果麻得重,说明气不足,木得重则说明血虚。

下面来看看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经络不通吧。

经络不通怎么办

轻揉耳轮通肾气:双手握空拳,以拇指、食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推摩1分钟,直至耳轮充血发热。中医认为全身精气有各脏器收集后交肾来保存,肾开窍于耳,耳朵上布满了全身穴位,所以按摩耳朵不仅能健肾,还能打通全身穴位。

梳头促进血循环:用手指或木梳从额头前至枕后,从两侧的颞部至头顶进行“梳头”,每回50~100次,以晨起梳头为最佳。人体各条经络都汇聚于头部,梳头时要经过眉冲、通天、百会、印堂、玉枕、风池等近50个穴位,对这些穴位进行如同针灸的刺激,可以促进头部血流,疏通经络。

莲花坐活动韧带:坐时,屈左腿,将左脚的脚背放在右大腿的腹股沟处,双手放在左膝盖上,轻柔地做上下弹性运动数次,使之接触地面;然后换右脚。坚持运动能有助于活动人体多处韧带,使腿、腹、胸、颈部等肌肉得到充分伸展,保持经络畅通。

5字调息通五脏:每天清晨,用鼻子吸气,嘴呼气,默念:嘘、呵、口四、吹、呼字,不要出声。每个字音对应一个脏腑:嘘对肝,呵对心,口四对肺,吹对肾,呼对脾。这是利用调节呼吸来调匀气息,疏通五脏。如果常念“嘘”可以养肝明目,常念“呵”可以泄心火等,长久坚持,会有一定作用。

以上缓解经络不通的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 )

哪些感觉说明经络不通?经络不通怎么办?

从中医角度上来讲,经络是连接着我们身体上所有的穴位,一旦经络不通时,那么就会导致气血流通不畅,对五脏六腑带来疾病。详细>>

经络不通危害大 自行通经络的方法

经络不通的危害是很大的,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各方面都会容易带来影响。所以,通经络是很重要的中医养生方法。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自行通经络……详细>>

经络不通易生病?身体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是经络不通!

在中医里面经络和五脏六腑都是身体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经络连通着身体的各个组织和丈夫,这样也就直接影响到了身体的功能运行。而经络堵塞是……详细>>

经络不通影响健康!中医疏通经络的5个方法

中医认为,人体如果经络不通就会出现不适症状,影响到我们的健康,所以需要打通经络。下面就来简单了解下:详细>>

经络不通症状多 升温是疏通经络首选

中医认为,人体如果经络不通就会出现不适症状,影响到我们的健康,所以需要特别的注意是否有经络不通的症状。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打通经络呢?下……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