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三伏天易患病 中医艾灸帮忙来解决

2019-07-19 15:05:22      

中医认为三伏天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只要是利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去除身体里面的寒湿气,打通经络,从而达到了固本富阳和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尤其是对以下穴位进行艾灸效果会更好。

三伏天如何艾灸来养生?

1、妇科疾病

月经期间怕凉出现痛经,小腹部发凉,宫寒不怀孕,同时伴有月经延后,月经量减少、性冷淡,月经血液发暗以及腰部冷痛,可以对三阴交穴、血海穴、肾俞穴和关元穴进行艾灸,能达到温宫散寒以及温补肾阳的效果。

2、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的人群会出现痰多脸色发白、舌苔白腻或者伴有流清鼻涕打喷嚏,只要遇冷咳嗽哮喘就会加重,同时伴有身体怕冷的情况,此类人群可以对肺俞穴进行艾灸,能达到化痰平喘以及温肺止咳的效果。

3、美容养颜

当出现明显的眼袋、黑眼圈,眼睑下垂,脸上滋生黄褐斑,皮肤松弛等问题的话,可以对三阴交穴,足三里穴、中脘穴气海穴和关元穴进行艾灸,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补充阳气,达到了延缓衰老的功效。

4、腹泻

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脾胃虚弱、吃太凉的食物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等所导致的寒湿或者湿热内生,最终诱发了细菌性痢疾、急性胃肠炎或者消化不良等,可以对中脘穴、足三里穴以神阙穴进行艾灸,能达到散寒止泻以及温补脾肾的功效。

5、空调病

夏季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室内外温差比较大,容易出现颈椎病。颈椎属于督脉到寒气入侵时,势必会受到伤害,可以对大椎穴进行艾灸,能达到温阳利湿的功效。

6、皮肤疾病

在夏季容易出现皮肤疾病,尤其是因为外受风寒或者内有湿浊所引起的湿疹或者荨麻疹等皮肤疾病,可以对曲池穴和血海穴进行艾灸,能达到温阳利湿以及疏风止痒的功效。

温馨提示

夏季艾灸时尽量不要开空调或者风扇,不能让冷风直接对着患者吹,艾灸后的两个小时之内不能吃冷饮也不能洗澡。对于感染性病、肺结核、发高烧,月经期量比较多,孕妇,阴虚火旺,心脏病以及溃疡性皮肤病等患者不能艾灸,不然会加重疾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炙的养生功效 艾灸 三伏天

三伏天艾灸正当时 可治疗什么疾病?

三伏天,是一年中酷热的开始,此时“风、寒、暑、湿、燥、火“六邪旺盛混杂,正是冬病夏治最好的时机!这段时间如果养生得当,往后一年无病害。详细>>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详细>>

中医教你三伏天科学养生

三伏天应该要如何养生最科学?三伏天是夏天最炎热的适合,在这个节气里要做好养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呢?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看看中医认为在三伏……详细>>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三伏天易患这3种病 一定要警惕!

众所周知到了三伏天是一年中就有闷热高温以及潮湿的时间段,如果稍微不注意的话,有可能会诱发胃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中暑等,甚至危及到生命……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