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季饮食养生很重要 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来养生

2019-07-02 10:54:20      

炎热的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加快,高温闷热潮湿的环境中会让人们困倦而且烦躁不安。在夏季是心脑血管以及心脏疾病高发的时间段,所以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保养,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通过饮食来调理。

夏季饮食养生很重要,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来养生

1、绿豆粳米粥

把100克绿豆洗干净,提前放在水里面浸泡4个小时,250克粳米淘洗干净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绿豆煮开花为止,此方法具有解毒利水和清热解暑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腹泻、内心烦躁、暑热以及身体虚弱的人群。

2、豆腐雪菜汤

把100克豆腐切成方块,放在开水里面烫5分钟捞出来备用,20克雪菜切碎,锅里面加入油爆香生姜、大蒜生葱,然后放入雪菜煸炒5分钟,再放入豆腐块、清汤和盐,大火烧开之后再放入适量的调料味即可。豆腐具有生津润燥和清热解毒的效果,雪菜能够祛风散血以及利尿止泻,同时也可达到消肿止痛的功效。

3、木耳田七西红柿汤

把150克田七苗要清洗干净,50克黑木耳提前放在水里面泡发,西红柿切成片,锅里面加入油,爆香姜末葱蒜头等,把西红柿放进去一直炒出红油之后再放入黑木耳翻炒5分钟,最后再放入适量的开水、盐和生抽,水烧开之后再放入田七再煮二分钟就可以吃了。田七苗具有养肝清脂以及清热解毒的效果,加快了血液循环的速度,提高新陈代谢率,达到了活血化瘀的效果。

4、薏仁猪肚粥

需要准备半个猪肚清洗干净切成丝,150克糙米以及薏苡仁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煮熟即可。薏仁具有消炎利尿的效果,能够把体内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缓解了水肿问题。糙米里面含有的植物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的消化速度,具有健脾胃及补虚的效果,特别适合于胃肠道功能比较差的人群。

温馨提示

炎热的夏季不能贪凉,避免吃生冷、过于油腻的食物,可以适当的吃生葱大蒜等具有散寒重阳的食物来提高阳气,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能冲冷水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养生的食疗方 饮食养生 养生

入秋后如何饮食养生? 中医送你5款食谱来调养!

俗话说春困夏乏秋打盹,在秋季容易感觉到疲劳,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容易让寒气入侵身体,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不妨选择药膳粥来调养。详细>>

小心病从口入 夏季饮食养生注意什么

天气炎热,很多人的食欲就变得很不好。而且稍加不注意,就会犯了病从口入的问题。究竟夏季该如何做到饮食养生呢?一起来看看吧。 http://……详细>>

夏季多吃醋能养生?教你5招饮食养生之道!

转眼之中,我们又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热的季节——夏季。因为夏天的高温,很多人的食欲会受到严重影响,会逐渐产生食欲不振的现象。而长期的食欲不振……详细>>

中医教你冬季怎么饮食养生 这5款药膳粥养生效果好!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即使是中药,也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一定的伤害,但是如果和其他食材配伍的话就能够提高药效,在冬季服用能够达到一定的养生效果……详细>>

夏季养生应重视饮食 这6种最佳食物很养生!

夏季天气炎热一定要重视养生,不能因为贪凉而冲凉水澡或者喝冰镇饮料,会对胃肠道带来严重的冲击。夏季养生首先应该重视健康饮食,掌握饮食技巧是……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